晴時多雲

銅像現場批判式教學 我的經驗

◎ 林瑞霞

最好的歷史教育,不管正面意義或反面教材,就在歷史的現場呈現。此所以歐洲一些地區至今留著希特勒當年關閉猶太人的集中營和毒氣室,保留柏林圍牆,當做歷史的活教材,提醒人們:歷史可以原諒,但不能遺忘!

同樣的,蔣介石銅像是否也能類似的思考呢?四十年代起在台灣造神運動,讓蔣介石享盡民族英雄、偉大領袖的光環,隨著台灣民主化,吾人已梳理出蔣介石根本才是二二八大屠殺的元凶,也是白色恐怖的製造者!

以筆者來說,最不能忍受的是,目前透過銅像基座的文字,例如:「民族救星」、「以國家興亡為己任,置個人死生於度外」,甚至「永懷領袖」,都是完全正面肯定蔣介石,而不是真實呈現他在中國和在台灣的歷史「角色」真相,致讓是非黑白扭曲,轉型正義根本無法進行,這才是我們要徹底反省當前蔣介石銅像該如何處理的問題!

故筆者認為,將蔣介石銅像完全移出校園,不如將它保存放在校園!教師,提供更多的資料,在銅像現場進行批判式教學!

就以我所任教的國立嘉義高中為例,蔣介石著戎裝,基座的題字是「親愛精誠」,我就會從民國十六年的清黨(教科書有),開始談蔣介石「親愛精誠」的真相。我會引述王曉波說的「台灣二二八殺了兩萬人算甚麼?當年清黨,死了四十萬人,上海灘上血流成河都不說了」!再延伸到馬王的政爭,以古證今,說明中國黨如何「親愛精誠」同志!

若說,學校是追求真理的殿堂,那就讓教育回歸教育。所謂「自己的歷史自己救」!老師們,讓我們一起在蔣介石銅像前,做為翻轉歷史公民教育的最佳教學場所吧!

(作者為台灣教師聯盟理事,嘉義市桃山人文館館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