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柯P哭完沒事?這樣的社會不會進步!

◎ 林健次

針對全國大學生串連,在各學校對蔣介石銅像作「裝置藝術」,破壞蔣介石銅像,台北市長柯文哲不表認同,也表示不拆除台北市校園內的銅像。他說:「應把歷史當歷史,別人把想法加在我們身上,我們不喜歡,所以今天也不應這樣做。」

柯P,拜託!在民主的社會裡,公共空間設置個人銅像,代表銅像人物的言行值得尊敬、效法、模仿,或者銅像人物對該空間的貢獻讓人感念。

假如缺乏以上這些因素,而能讓同一人物的銅像佔據大量的公共空間,一定表示銅像人物或設置銅像的人物、團體或族群對該社會的控制與宰制力。

蔣介石的銅像現在還散布在各校園,它現在還在暗示台灣社會,蔣介石的言行是值得尊敬、效法、模仿、感激的;同時它也在暗示我們,在銅像的背後有一個威權團體老大哥隨時在監視我們、威嚇我們。所以,柯市長,蔣介石銅像在校園並不是歷史,而是活生生的現在進行式;它還在進行實際統治集團賦予的意識形態與恐嚇功能。柯市長,你應該說:「別人把想法強加在我們身上,我們不喜歡,就應該把他排除。」而不是忍淚吞下,哭完沒事。這樣的社會是不會進步的;不但愧對你被害的阿公,也有負投票給你的多數選民。

筆者跟你一樣,憧憬族群融合,喜歡「愛與和平」,但是蔣介石銅像所暗示的與「愛與和平」完全相反。筆者也知道,有少數族群對蔣介石有不同看法。但是解決之道是用普世的自由、人權去說之以理,而不是要多數善良民眾,包括直接受害的柯家,遷就此一族群少數人比較特殊的自由、人權觀。

蔣介石在台灣造的孽,與非統治集團的「外省」同胞無關。我相信多數的外省同胞,尤其是第二、第三代對這一點也多有所領悟。他們並不是過年過節必須到慈湖謁陵的馬英九。柯市長若因為考慮「外省」同胞感受而不敢對蔣介石銅像表達正確的立場,顯然是低估他們的愛心與智慧了!

(作者為前淡江大學國際企業經營系主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