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同理,別打房、別揭弊了?

◎ 劉瑩

台北市長柯文哲決定要把蔣公銅像留著,因為「歷史就是歷史,他在台北市會盡量避免製造對立。」

那麼,同理,房屋別打了,因為成本浩大,又會製造階級對立。都十幾年前的前朝弊案,也別老罵人家壞了,就讓它走進歷史,因為這當然會加深挺馬挺郝跟反對者、挺藍跟挺綠者的對立。再說,損失人命的都不必追了,比較起來,損失點錢的何必清算到底,非用圖利罪治人不可呢?

蔣介石是二十世紀前五大殺人魔之一,只有台灣為他到處立像還不願花小錢拆除;這些銅像續存的本身就違反正義,就是白目製造對立。看看德國,請問納粹罪行是多久前的事了?但八十年後的德國現任總理梅克爾還在講對納粹的罪行的「永恆責任」,除了個人補償,中央到地方都投入大筆預算,希望透過學校教育或是日常的文化教育讓世代永遠記住教訓,以避免悲劇重演;請問德國有可能容許校園裡到處都是希特勒紀念銅像或納粹象徵來「反教育」嗎?鄉愿不會幫助一個國家「超越歷史,當自己主人」的,只會模糊公理正義,製造下一個朝代變換中的劊子手。

(作者為醫師,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