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拆陸橋 作魚礁

台北市新工處拆除捷運昆陽站的人行陸橋。(北市新工處提供)台北市新工處拆除捷運昆陽站的人行陸橋。(北市新工處提供)

◎ 高志文

北市府快速拆除昆陽捷運站附近無用的陸橋,筆者認為,這比拆掉有爭議的忠孝公車專用道對城市發展有更重要的意義。

遍布台灣十字路口的陸橋,在歐美城市幾乎是不存在的。陸橋是台灣「大汽車主義」的落伍象徵。讓行人通行過路口的時間縮短,代表城市的建設,完全是以汽車通行為考量,市民步行的重要性被漠視。陸橋更是城市景觀與天際線的殺手,讓路口顯現沉重的壓迫感。

筆者建議台灣大量拆除城市中無用的陸橋(只要觀察一下,就知道多數民眾是使用平面斑馬線,而非陸橋),在路口則重新設計燈號、標誌與斑馬線,讓行人可安全通行。這些拆除的巨大陸橋經過處理後,如鑽孔去除可能污染物後,可與漁業學術單位評估投入合適台灣近海,做為近海魚兒棲息繁殖的人工魚礁,與未來可能特殊潛水景點。一舉兩得,又可省掉龐大的處理掩埋空間,值得有關單位評估思考。

(作者為歐商創意顧問,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