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馬的腳踩勞工棺材本

勞動部長陳雄文。(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勞動部長陳雄文。(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 王浩

勞動部長陳雄文去年底表示,將提升勞工債權作為勞動基準法廿八條修法重點,此項法案也於二十日完成三讀。此次修法看似替勞工增加關廠時退休金和銀行債權的分配比例,但事實上是在掩蓋勞動部無能監督雇主退休金提撥的責任,因為勞工真正看得到、吃得到的「墊償」卻只保障六個月,在關廠抗爭事件頻傳的當下,我們發現勞工權益又再一次被馬政府犧牲了!

過去有太多的例子告訴我們,一個企業如果脫產、超貸,光是欠銀行的錢都高達數十億,勞工區區幾億的資遣費、退休金要怎麼和它「按比例分配」?勞動部放任銀行和勞工去廝殺之後,不只不對黑心雇主施以刑責,更不願意用一○二億的「積欠墊償工資基金」幫勞工「全額代位求償」,勞保、勞退基金慘遭坑殺後,馬政府還不把這筆破百億的「勞動基金」真正落實到勞工棺材本上,無疑視勞工血汗錢如無物!

當勞工團體持續訴求「全額墊償」退休金的時候,勞動部竟回應:「全額墊償對雇主不公平!」真是卸責至極!勞動部,如果你真的有負起監督勞工退休金的責任和決心,天底下就沒有勞工申請墊償了,你把天下勞工當笨蛋嗎?馬政府這個動作根本是在告訴大家:「台灣勞工,你的名字就叫做犧牲!」

(作者現任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