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加薪? 安倍與馬英九比一比!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檔案,記者王敏為攝)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檔案,記者王敏為攝)

◎ 羅承宗

總統馬英九。(資料照)總統馬英九。(資料照)

昨日下午,馬英九總統利用接見賓客機會向企業老闆喊話,以我國經濟成長率今年將更提升為由,「希望」老闆們在今年幫員工加薪,讓大家享受經濟成長果實。同一天,日本讀賣新聞記載安倍內閣將於本月底向國會提出「青年僱用對策法案」,不但對積極僱用青年的企業賦予國家認證,亦將給予財政上補助鼓勵。兩相比較,馬政府治國能力之低落,立刻無所遁形。

析言之,馬政府從二○○八年五月執政迄今,實質控制最高行政機關行政院,國會亦由中國國民黨議員穩居絕對多數席次,擁有「完全執政」地位。俗諺有云「人在公門好修行」,倘若真以多數百姓福祉為念,不輕易向企業財團低頭傾斜的話,馬政府隨時可命行政院、國會攜手立法,以「蘿蔔、棒子兼用」方式促使企業優先進用年輕人、同時有效提高薪資待遇。

令人百思莫解的是,馬政府掌握國家機器六年多以來,只見「六三三」、「黃金十年」等絢爛口號與政府廣告喊得震天價響,但在實際作為上卻又往往將有效的法令政策工具棄而不用,即便到了任期將屆的當下,馬總統能玩的依舊只是軟弱無力的「道德勸說牌」,大老闆們聽一聽就算了,如夢幻泡影,稍縱即逝。明天過後,廣大受僱階級的薪水趕不上物價飛漲速度,實質薪資水平持續倒退中。

由此無能之士盤據總統大位八年,這是台灣民主的闇黑噩夢。所幸再忍一年,天光將現,屆時選出一個真能苦民所苦、為百姓福祉打拚的新總統,以及由進步多數力量主導的新國會,這當是選民責無旁貸的義務!

(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法政組召集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