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善用黑暗中的小人物

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 郭宗昂

最近閒時閱讀.正讀到海瑞跟徐階這兩個人物。

海瑞是一個清官,廉潔的程度近乎極端,形象鮮明,甚至連母親生日買肉慶祝這點花費都會被上司跟同僚當作奇談,一清到底,形象好到想要鬥臭他的人都找不到把柄,只能從私德上面去吹毛求疵。

徐階不是清官,但是一個好官。多年來隱於幕後,在可以完全解決掉政敵(嚴嵩)之前,不惜依附、巴結,完全一副嚴黨的模樣,但背地裡拉拔後進,保護好官,等到有把握的時候,一擊就顛覆嚴嵩的所有優勢。徐階的行事風格,就是在打擊主要敵人之前,他可以跟任何次要的敵人妥協,以求在爭取最大支持下擊垮主要敵人,而歷史證明他的做法成功了。

現在新科首長們要遏止歪風,這是一個可喜可賀的事情。但是同樣是做這件事,首長到底是想扮演海瑞的角色,或是徐階的角色,結果會有很大的不同。如今的公務體系中,只要牽扯到龐大金額的,就算公務員沒有收賄秉公處理,來自上級的壓力以及來自財團勢力的威脅利誘,以及害怕負起全責背黑鍋的心態,也會讓各種肅貪廉政的行動阻礙重重。

要剷除黑暗,就必須用了解黑暗的人去做。如何保護跟善用黑暗中的小人物,讓他們成為槓桿的支點,用來驅開那一團黑霧,將是廉政肅貪的一大關鍵。

(作者為醫療業務,高雄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