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公民教師談公視「獨立特派員」

◎ 黃益中

報載公視專題節目「獨立特派員」將在年底停播,公視高層理由是因為收視率不佳,效益不彰。

這件事說來好笑!「獨立特派員」當然收視率不佳,因為它長期以來就是以報導社會正義、弱勢族群為節目走向,諸如巢運的居住正義世代不公、航空城與苗栗大埔的強拆迫遷、關廠工人與自救會權益等,這些都發生在台灣,都發生在你我生活的周遭。然而,主流商業電視台不論是基於收視率考量、甚或是經營者的政治考量,這些弱勢的聲音根本無法傳達給民眾知道。觀眾們只會在主流媒體看到不斷抗爭衝突的畫面,沒有深究抗爭背後的故事,只會使民眾妄下一個武斷的評論:他們就是「暴民」。

公視高層的收視率思維,正是邊沁所主張的功利主義,這種學說主張以最大多數人的效益為道德衡量標準,由於符合人性自私、犧牲少數的觀點,很容易得到群眾支持。然而,正如同自由主義哲學家羅爾斯在其《正義論》主張,如果大家都在「無知之幕」之後思考,如果你我都有可能是那個被犧牲掉的少數時,你還會支持所謂的效益原則嗎?

哈佛大學教授邁可‧桑德爾在暢銷書《錢買不到的東西》裡點出:雖然市場機制帶給人們富裕與自由,但是它卻讓我們遠離了美好生活的想像。人類社會中有感情、有道德、有對公平正義的期待,在此懇請公視長官:不要讓金錢與收視率毀掉正義的美德,好嗎?

(作者為高中公民與社會科教師、台灣居住正義協會理事長,https://www.facebook.com/2014TAHA)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