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公視 收視率優先?

◎ 陳睿哲

公視深入報導節目「獨立特派員」將在年底停播,原因是公視董事會認為「獨立特派員」製作成本過高、收視率過低以及現今媒體管道多元,弱勢民眾已有發聲的平台,並認為公視未來應該有更大的影響力,才會受到觀眾的喜愛。

「抗權勢,說真話」是該節目的宗旨,從節目開播以來一直都是走在台灣社會議題的前端,從抗議中國奧運聖火、美麗灣爭議、反國光石化、文林苑都更、核四案到近年的反媒體壟斷和太陽花學運,甚至最近台北市長選舉吵得沸沸揚揚的「澎湖七一三事件」,都可看到「特派員」在前線報導的身影。

對於公視要將「獨立特派員」收掉,筆者不禁要懷疑這一屆的董事會對於「公共性」的定義和價值究竟為何。如果董事會在意的是金錢和收視率,那乾脆公視全拍戲劇和娛樂節目就好,只要選片得當不只賺人熱淚還有不錯賣片收入,但這真的是國人期待的公視?

就算我國的弱勢群眾發聲權誠如董事會認為通暢,依據公視法規定,公視設台的價值為「彌補商業電視之不足;以多元之設計,維護國民表達自由及知之權利」,以及節目製播必須「保持多元性、客觀性、公平性及兼顧族群之均衡性」。

創辦新聞界最高榮譽普立茲獎的約瑟夫.普立茲認為,一個新聞機構「應永遠竭力維護獨立自主,永不懼怕打擊錯誤行為,不管它是來自掠奪成性的富豪集團還是來自淪於劫掠貧困人們」,但我所見到的是公視董事會正在摧毀這樣的價值。

(作者為研究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