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生補助健保 運將自己賤保

◎ 蔡銘燦

苗栗縣一名四十三歲的計程車司機,長期為肺病所苦,卻因健保卡被鎖卡,自購成藥服用未就醫,病發吐血而亡,境遇悽慘。對照日前立院初審通過中生納入健保,自家人卻不被照顧,厚此薄彼,顯得格外諷刺。莫非,廿一世紀的今天,馬政府還活在「解救大陸同胞」的時代?

中生來台,國民黨將之視為「自己人」,急欲納入「全民」健保。據稱,中生肩負「救台大學」的神聖使命,府院黨步調一致,傾全力護衛,就怕他們被「虧待」。

未來中生繳交的健保費,竟和我現在投保的第六類金額一樣。曾經,每年申報綜合所得稅,都必須繳交數萬元的所得稅額,當然還有其他的「中華民國萬萬稅」,加加總總,對國庫也小有貢獻。然而,大半輩子為這塊土地打拚,服兵役、納稅等國民應盡的義務,該做的都做到了,赫然發現,就健保部分,我的「身價」竟和中生等值,換句話說,他們享有健康照護和我沒兩樣。這對生於斯長於斯的台灣人民,豈有公義可言?

健保鎖卡是非常手段,攸關民眾的生命安危,不可不慎。過去,每每碰到這種案例,政府都一再強調「當事人可找社福單位求助」云云,這都是馬後炮。會被鎖卡,往往都是弱勢底層,他們根本不知該如何利用社會資源或維護自身權益,很容易被犧牲。健保既是台灣之光,亦有互助精神,為了避免民眾因鎖卡而導致不幸,政府應該主動關懷,防範悲劇發生。

(作者為藥品行銷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