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山大學? 頂新大學?

◎ 張仁瑋、楊家華、吳皓軒

頂新的黑心油事件禍及全台,也引起龐大的政治風波,全台民眾自主發起「滅頂行動」。社會上有許多團體急欲切割頂新集團,曾收取頂新集團捐贈的台大與政大都立即做出回應,暫緩相關業務,政治人物亦紛紛大聲撻伐。而號稱南臺灣培育社會菁英與領導人才的學府-國立中山大學,卻以「誠信」之名來回應收受頂新集團捐款的正當性。讓作為學生、作為台灣社會的一份子的我們,不禁感到無比羞愧,中山大學竟然淪為頂新集團所豢養的豬圈、頂新集團的禁臠。

中山大學自2012年開始與頂新集團合作,從校方秘書室公告的「募捐芳名錄」可知,在102年度所收受的款項中,有高達52%的比例為頂新集團所捐贈,在103年度甚至提高到65%之多。款項花費包含籌辦「頂新康師傅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頂新人文藝術中心」、「余光中人文講座」以及建設「西子樓」。為此,中山大學還頒發榮譽博士給魏應交,以表彰其企業卓越成就及對社會與教育之傑出貢獻。

在頂新案爆發後,校方擅自切割魏家兄弟,還堅稱名譽博士是頒給魏應交、而非魏應充,所以「錢是乾淨的」。校長於本月(10月)16號還召開「爐邊談話」邀幾位學生代表會談,談話中至少有三名學生呼籲校長應主動對外說明中山大學與頂新集團的關係以求自清。但面對誠信盡失的頂新集團,校長卻回應學生「誠信重要,道義也是」,不能全然否定頂新集團對中山的許多回饋。但校長「談道義」的對象-魏應交,在本月(10月)22號報導中公開對胞弟及其黑心油品相挺,仍堅持相信自家油品,還宣稱「我做的產品可以雙手奉給我的父母吃」,可見不能將魏家上下分而視之,係屬共犯關係。

可恥的是日前教育部長吳思華已點名中山大學「應審慎評估」,校方卻以「教育歸教育」為由,毫不猶豫地繼續與頂新集團合作。既不暫緩頂新康師傅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也不撤銷頂新人文藝術中心,持續倚靠頂新集團捐款。讓我們不禁要問,這是自詡為南台灣的教育重鎮,積極追求頂尖的中山大學應有的態度與作為嗎?這就是校長口口聲聲的「誠信」、「道義」嗎?

我們可以理解,辦學需要錢、做良好的教育更需要錢。但當看見頂新集團戕害台灣社會如此之深,讓食品安全墮至谷底,試問校方,你們用這個錢用的安心嗎?錢很重要,但在教育中,身教更為重要。當校方無視台灣食品安全風暴危害之時,作為教育者的風骨已經蕩然無存,這下還對得起中山大學的校訓「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嗎?明辨至此、篤行至此,我們真的很好奇校方的身教能讓中山學生學得什麼。

中山大學校方一面收受黑心油料賺取的捐款並為其點妝抹粉,一面卻繼續教育學子要有誠信以及社會責任。一間頂尖大學竟被產學合作關係綁架至此,已全然失去作為學術機構的格調,淪為黑心企業頂新旗下的人才培育基地。

(作者為國立中山大學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