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新」企業 孫璐西:沒收財產 永不准經營

2014/10/31 06:00

前美官員︰台灣還沒決心殺一儆百

〔記者湯佳玲、陳炳宏/台北報導〕食安風暴席捲全台,台大食科所名譽教授孫璐西昨日指出,頂新集團這樣重大的食品安全事件,應該用「國安法」,將整個企業財產沒收,永遠不准經營,只修「食管法」不夠;前美國農業部副部長任筑山博士也指出,「台灣政府還沒決心殺一儆百」。

孫璐西是已故行政院長孫運璿的女兒,昨天她出席「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剪綵開館,受訪時表示,此次食安問題已危及國家安全,讓全國眾多企業受害、民眾不安,甚至重創外銷,最大原因是廠商道德不夠,只想賺錢,罪無可逭。

她說,政府過去只關注吃的東西,推動CAS、GMP等認證,卻未對原料上游廠商把關,現在出事了,政府就應對餐飲業、攤販、食品廠等原料供應商進行規範,讓食品業者可買到安全的原料。

昨天也出席開館活動的任筑山則說,台灣食安事件已不是技術或科學問題,是社會人心及企業良心問題,若發生在美國,政府必定嚴懲不良業者,例如三年前美國發生百年肉品公司出事,當時美國政府就勒令全面下架,最後該公司以倒閉收場。

中研院早提警訊 管碧玲︰馬卻漠視

另外,中研院昨日於立院進行業務報告,立委管碧玲爆料痛批,總統馬英九召開兩次國安層級的食品安全會議,翁啟惠與前衛生署長、現任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皆未受邀參加,非常可惜;甚至中研院今年初提出「國家食品安全維護及環境毒物防治體系」建議書,提出諸多食安警訊,建議常設食安辦公室、聘任專職高級人員,卻被馬總統束之高閣。

她說,「總統聽不到你們(中研院)講的」,導致食安風暴發生後,目前臨時設置的食安辦公室是借調人力,且層級太低,馬總統根本是「文宣治國」。

翁啟惠答詢時表示,目前食安辦公室組成與中研院建議的「不一樣」,「當然覺得遺憾,會繼續努力一直講,但最重要的是,企業誠信與社會責任。」

陳建仁呼籲 食安辦公室須專才專職

陳建仁則呼籲,食安辦公室最好由行政院副院長擔任召集人,且要找具食安管理經驗的專才專職人員擔任幕僚,不能像從前行政院每半年才開一次食安會報,須一至兩週定期開會,聽取專業意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