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從嚴德發到易思安 談戰力

◎ 侯信田

日前國防部長嚴德發針對「三天拿台灣」議題回應「不可能!」經探究實為有所本,絕非「信心大於能力」。

近年中國強軍計畫,無論是在東海、南海甚至台海,不斷搞擴張、遠海長航等蠻橫舉動,已令我國及周邊國家包含日本、澳洲、菲律賓及越南等感到壓力遽增,種種舉動已對印太區域構成相當之威脅。

但綜觀中國在「硬實力」雖大肆發展,惟內部問題層出不窮,更顯共產黨政權仍充滿危機。首先,在二○一八年陸續發生退伍軍人因退伍金問題,致生「江蘇鎮江、山東平度老兵抗爭」事件;其次是中國將領貪腐成性,包含「聯合參謀部」前參謀長房峰輝,於今年二月份因收賄遭判無期徒刑,嚴重打擊領導統御;再者是軍隊演訓長期造假、好做表面等歪風,在在顯示中國在軍力上「量」雖不斷增長,但「質」的提升卻有步伐蹣跚之象。

反思我國近年軍力,朝「小而精、高科技」發展,在「量」的層面看似精簡,但在「質」的提升,無論是「防衛固守、重層嚇阻」軍事戰略及「戰力防護、濱海決勝、灘岸殲敵」用兵理念與建軍上,除不斷透過務實之演訓,與電腦攻防系統驗證精進外,在「精神戰力」層面即「國家主權」信念之展現,可謂日益堅定。

兵法云:「兵者,經之以五事,道、天、地、將、法」。美國智庫「2049研究室」研究員易思安(Ian Easton)曾指出,中國若武力犯台,除須考量國際介入因素外,跨海作戰對中國而言有著宛如一場博弈般之風險。誠哉斯言!

綜上而論,別談中國退將「三天取台」之論實為荒謬,就以在區域穩定考量上或以內部實力而言,若真要以武力奪台還須再三審慎評估。國人亦勿因國家小喪失應有主權立場,反倒更要團結一心、支持國防,破除中國對我分化、統戰之伎倆,以保障國家與人民安全。

(作者現任國防大學政治教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