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開票超越英美

◎ 陳志今

又是一次激烈的選戰,創下超過十小時才完成開票結果的選舉。在此筆者並不想討論邊投票邊開票的爭議,因為這是中選會下的決定。但重要的是,我們的開票真可謂是典範,即便是英美國家也比不上,這是確確實實筆者的親身經歷。

首先,在最近的美國選舉,拿佛羅里達州為例,有效投票人數八百多萬人,含州長、聯邦參眾議院、州參眾議院及數項公投等十幾項,最後最小差距是一萬多票。美國有郵寄投票的選項,所以本來投票日後兩、三天才能確定結果,但實際卻超過一星期才確認選舉結果。可是台灣不只是九百多萬選民,還加上十個公投,最小差距只有三千票,卻在一天內搞定。無怪乎我在美國佛州的朋友驚嘆的說:台灣居然能在一天內搞定選舉結果!真是了不起!

筆者在英國也有同樣的感觸。身為民主議會的創始國,在二○一七年國家議會選舉中,不過是一個選舉、一張選票(跟台灣立委選舉一樣,只是沒有政黨票),居然花了兩天才確認最終選舉結果。而且在投票期間,並沒有像台灣一樣必須出示身分證件(英國在二○一○年廢除發行全民身分證的構想),只需要提供選舉公報信函(上面有個人姓名,但沒有照片)。筆者每次投票都懷疑是否有人冒名投票。而且台灣在開票時是在投開票所公開執行後才運送到各地的選委會,因此在運送時也不可能作票;但英國是集體運送到地區選委會才開票,而且通常都搞到三更半夜(規定晚間十點鐘以後才可開票),多數人都睡了(英國大選都是星期四投票),不像台灣人會自主性的守在投開票所監督開票過程。真是了不起的民主典範!

我們的民主進程已真正達到全民參與、超英趕美的水準。選後無論你是激情還是失落,請好好記得:感謝投開票所的選務人員、感謝所有監督投開票的民眾們,再次延續台灣民主的國際美名。

(作者為英國台僑,高雄市民)

為選務工作人員喝采

◎ 賴長興

九月媒體報導因為今年九合一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有十項公投案合辦,選務複雜需增加工作人員,加上公教年改可能影響往年從事選務公教人員參與意願,缺額達五萬多人。所以學校也協助招募選務人員。秉持這是最直接社會服務機會,許多同學熱情報名加入,並參加選務作業講習。

十一月廿四日上午八時前,各投開票所各項準備工作就定位,以筆者擔任管理員之投開票所,十七位選務工作人員有十二位是第一次參加選務工作,在資深學校教員指導下,大家各司其職有條不紊地先領、投選舉票,再領、投公投票。因為十張公投票,且需閱讀公投主文費時,以致影響整個投票作業。雖然我們機動調整圈票平台,甚至緊急去找尋圈票平台,在有限投票所空間增加圈票處,因為民眾很踴躍投票,仍然讓民眾投票要排隊平均約一小時。

雖然下午四時整,仍然有人龍排隊投票,最後也都順利平和完成投票作業,我們一起見證這個歷史,也為本次九合一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加十項公投選務工作人員喝采。

(作者為臺灣科技大學博士生,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