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當LINE群組浮現白色恐怖…

◎ 李語昌

「以核養綠」公投連署達標並緊急送件,「效率」超高引人側目。先前發起的藍營人士不斷透過各種管道「衝業績」,各個同儕團體的網路社群彷彿成為最佳的宣傳媒介,像我們辦公室的群組便飽受洗腦轟炸,讓人不堪其擾。

有同仁在群組表示,欲連署者只要帶身分證,亦可幫未到場的親友代填,結果真有人帶來大批親友證件,當場代簽連署書,形同灌水。

有其他同仁轉來中選會主委陳英鈐的說法,表示連署者必須親自驗證簽名,否則有涉及「偽造文書罪」的危險。未料發起連署的同仁惱羞成怒,立刻把好心提醒大家的同事視為反對派,開始怒罵他,什麼最好都不要用電、從現在起不准吹冷氣等等,氣勢凌人,讓原本公務為主的群組淪為白色恐怖彌漫的一言堂。

我對不同的理念闡述表示欣然接受,因為這是每個人的言論自由,關於公共事務的議題,本就各有見解,相互討論辯明真理並無不可,但企圖強將自己的偏見,加諸在其他人身上便不恰當,而教唆不法更不應該。

幫人代簽的連署不單觸法,陷同事、親友於不義,更形同造假,成案之後只會混淆視聽,還造成選務人員的麻煩,浪費高額的社會成本及資源,未蒙其利反先受其害,且說是以核養綠,卻可能質變成以核擋綠及以核廢綠,陷國家永續的非核家園政策於萬劫不復,這種灌水又居心叵測的連署到底意欲何為?

(作者為教師,高雄市民)

◎ 蕭嘉弘

國民黨提案「反空污公投」不但被學者質疑是減電不減污,連署書還被中選會查出台南市的死人連署破二%,荒謬至極,還出現代簽的情況,踐踏民主和台灣形象,對社會造成反教育和不良示範。

國民黨的「反空污提案」內容不僅未明確要求減煤,且針對降低火力發電廠發電量的下一步為何,亦欠缺明確的說明;是增加開發運用「再生能源」,還是會要求政府改用更多核電的其他方式?

不同的替代方案,對選民的投票決定贊成與否會有重大影響。不清不楚的反空污公投,如何成為將來政策執行的法源依據?國民黨用大選綁反空污公投,明顯是要建立社會「拒絕空污」的風向,拉抬選情尚不樂觀的台中市長參選人盧秀燕,民粹操作,將虛耗資源,該被譴責和唾棄。

(作者為兼職導遊,國立台灣大學國發所研究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