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不合理,要改;會破產,更要改!

年金改革是要減少既得利益,即使少了一些錢,影響生活品質不大,更何況有地板的規定,絕不會讓退休軍公教生活陷入困境。還是有部分人煽惑、組織群眾抗爭,造成暴力事件,使年金改革再陷烽火,幸而小英的改革意志依然堅定,宣示對暴力絕不寬容。

年金不改必然破產,只是時間早晚問題,根本不用爭論。有些帶頭反對者一再質疑年金破產是騙局,或者說政府的財政問題不能歸咎於年金。坦白說,年金問題不僅在於能否存續,更在於合不合理;即使因為經濟大好,使得政府財政足以負擔現行年金給付,但是不合理的年金制度仍必須改革。

換言之,就算年金不會破產,如果它是不合理的,例如退休人員的所得替代率幾近一百%,也就是週休七日的所得跟週休二日者差不多,就要改革。如果年金不是負責退休者的生活需求,而是要足夠他們去繳房貸、扶養兒子甚至孫子、出國旅遊、吃喝玩樂,等等,那更是非改革不可。

其實,年金制度的設計,係提供在職場奉獻一輩子的退休人員最低生活保障,其他衍生出來的需求,退休人員應該自己負責,不能推給政府。所以,年金只保障退休人員「活下去」,要活得優渥、出國旅行、購買房地產,必須自行設法負擔,跟國家無關。取消這部分,並不是國家對不起退休軍公教,更沒有違反信賴原則;而是取消過去國民黨為了鞏固政權,拿國庫去補貼,把軍公教變成藍營鐵票的那一部分。

總之,不要再說年金會破產才必須改革;年金不破產,只要不合理,就要改革;若是不合理,而且會破產,不改行嗎?(蘇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