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遵守中國遊戲規則就輸定了

現任總務副大臣赤間二郎來台訪問,在在顯示安倍的戰略佈局化被動為主動。(資料照)現任總務副大臣赤間二郎來台訪問,在在顯示安倍的戰略佈局化被動為主動。(資料照)

美國在韓國部署薩德,引起中國強烈反彈,提供換地的樂天集團淪為出氣筒,中國觀光客也紛紛抵制到韓國旅遊,遑論韓國演藝事業也遭池魚之殃。北京企圖施壓即將選出的新總統,不言可喻。中國外交部前副部長王英凡上週在首爾露骨表示:中國理解韓國需要提高自身防禦能力,但有效應對北朝鮮核威脅的美國反飛彈系統很多,不是非部署薩德不可,美國部署薩德別有用心;也就是說,一旦中美之間發生衝突,美國就會占有利地位。

美國部署薩德,一旦中美之間發生衝突,美國就會占有利地位;赤裸裸以我為主的觀點,其實是中國對外關係的一貫思維與作為,堪稱當代版的天朝中心主義。在主權爭議不休的南海,中國積極造陸、強化軍事設施、巡航耀武揚威等等作為,即使周邊國家迭有抗議,北京還是依然故我,繼續其南海霸權計畫。為什麼?道理很簡單,就是先下手在南海持續增加軍力,一旦南海風雲變色,中國就會有先聲奪人的優勢。對自己有利的事,中國是從來不理會相關國家的警告的,歐巴馬執政八年在南海的消極作為,正好讓中國明修棧道又暗渡陳倉。

對於日本,又何嘗不是如此?絕口不提大躍進、六四傷亡,卻緊咬南京大屠殺,讓日本內疚於戰爭原罪。如果日本低聲下氣,坐視中國戰機航母進出太平洋,孰得孰失不問可知。不過,安倍似乎不吃那一套,通過新安保法案,承認集體自衛權,戰力接近航母的護衛艦「加賀號」正式服役,正名「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現任總務副大臣赤間二郎來台訪問,在在顯示安倍的戰略佈局化被動為主動。至於川普,接受「台灣總統」祝賀電話,質疑一個中國政策,即使應習近平要求也只回應以「我們的一個中國政策」,拒絕附和「中國的一個中國原則」,且可能出售台灣更多更好的防禦武器,還邀請台灣駐美代表參加國務院的對抗IS聯盟會議。凡此迥異於前任政府的化被動為主動,無非也是著眼於平衡中國在東、台、南三海的咄咄逼人。

面對中國,不能示弱,這是安倍與川普給台灣的啟示。馬英九執政八年,連結中國總路線凌駕民主,不啻給了北京裡應外合大好機會,全方位地對台政治滲透、經濟統戰,埋下一旦兩岸陷入僵持一如當前,中國就會占有利地位的伏筆。簽署ECFA等二十三項協議、大幅開放觀光客學生來台、共諜網長驅直入軍隊、五千共諜潛伏政府、大學一中承諾書,不一而足。結果正如新政府上台後的效應,加緊國際圍堵、緊縮觀光客、打擊台商藝人、中止農漁契作、獨厚藍八縣市等等,都是馬英九主動奉送籌碼,讓北京手上滿滿的牌,非要小英吞下一中做為恢復協商的前提不可。北京吞不下薩德以免美國占了優勢,卻在硬逼台灣吞下「一中」屈居劣勢,豈有此理?小英除了維持現狀穩住現狀,更應化被動為主動,盱衡美日的戰略出擊開創新局。

以前唬弄台灣「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政黨輪替馬上變臉「政治問題要先解決」;默許馬英九以「各表」欺騙台灣人民之後,現在對小英明講「不能偏離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這樣的中國遊戲規則,誰遵守誰就輸定了。馬英九堪稱前車之鑑,中國官員面前「民國符號」自動消失,參與國際活動須經北京同意,徒令北京對台紅線更為緊縮。是以,小英不宜一味以「承諾不變」、「善意不變」自綁手腳,必須適度反守為攻,也唯有如此才能真正維持現狀。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假使還在期待「一中觀察員」的邀請函,不斷饒舌「兩岸關係不是外交關係」、「兩岸關係就是兩岸關係」,「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也怯於釐清國家地位,那麼,小英恐將不免步上馬英九後塵,淪為遵守中國遊戲規則的輸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