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曾俊華讓中國怕到「顫抖」

◎ 葛雋

中共為什麼對香港前財政司曾俊華宣布參選特首那麼恐懼那麼反對?為什麼不遺餘力地對一千二百位選委施加壓力無所不用其極?歸根究柢,源自於心理學的「目標顫抖」理論。

中共為什麼對香港前財政司曾俊華宣布參選特首那麼恐懼那麼反對?(法新社)

何為目標顫抖呢?舉例,你叫某人拿一根線,在距離十米處掛一個直徑兩米的鋼圈,對他說:「這就是你的目標,你把這條線穿過去。」這個人會毫不猶豫大步流星跑過去,一下子就把線穿過去了。我們換個目標,拿一根繡花針來,同樣要他五秒之內把線從針眼裡穿過去。這時你會發現,他恐懼了,手也開始發抖。為什麼?因為他感覺達不到目標,心理上有了挫折感,越想越不安,越想越恐怖,頭腦裡全是該目標的負面信息。開始「顫抖」了。

中共一開始的如意算盤是讓梁匪振英連任,而安排曾俊華繼續掌管財政大權。然而局勢的發展出人意表,中南海不得不改弦易轍,逼迫六八九打消連任的念頭,決定扶植前政務司林鄭月娥上台,因為覺得林鄭聽話執行上面指令不遺餘力且易於控制。誰知曾俊華我行我素,自恃有習總的「加持」,竟橫下心辭職參選。

眼看曾氏深得民心,再觀林鄭選情每況愈下,中共越想越恐懼,只好使出洪荒之力對一眾選委威逼利誘,彷彿曾俊華一旦選上的話就是世界末日似的。

離小圈子選舉三月廿六日正式投票還有二十多天。相信北京只會變本加厲。然而,相信最後的結果也一定適得其反。

(作者為香港籍退休教師,作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