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蔡正元的敗選分析漏掉兩點

作者認為,蔡正元(見圖)分析連勝文的敗選原因,漏了最重要的兩點。(記者王敏為攝)作者認為,蔡正元(見圖)分析連勝文的敗選原因,漏了最重要的兩點。(記者王敏為攝)

◎鄧鴻源

九合一大選後就神隱的連營競選總幹事蔡正元,日前接受媒體專訪,檢討連勝文敗選原因,竟語出驚人地說,「我心裡從來都不認為連勝文有當選的機會,若他會當選,那一定是奇蹟出現,或柯文哲發生致命錯誤,選舉有這種結果不意外。」

蔡正元剖析敗選原因,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在5月到7月間發動的「階級鬥爭」負面選舉,鼓動大量年輕選民「嫉恨」連勝文的家世和財富,用權貴標韱徹底封鎖連勝文,這是連勝文勝選不易的初始原因。他更說,馬政府政策失當影響更大,刪砍軍公教待遇流失近半選票、12年國敎瓦解家長的向心力、一年兩次的食安風暴,等於連根拔除連勝文勝選的機會。他也說,特別是人事紛爭尤其愚蠢,馬王鬥爭震垮藍軍僅存的氣息也培育出反FTA的社會氛圍,讓國民黨隨著台灣一起被邊緣化。

其實蔡正元漏掉最重要兩點,第一就是國民黨與頂新的官商勾結,第二就是連戰與郝柏村的「皇民」與「混蛋」說。前者有馬英九在6年前的「鮭魚返鄉」說為證,引頂新這條「大鯊魚」回台蠶食鯨吞,賣黑心油又大肆炒地皮,更何況魏應充也的確曾是馬英九兩次總統選舉時的得力助手。後者的說法等於辱罵所有台灣人並挑撥族群對立,自然令很多人痛恨,以致負面影響擴及全國。這兩位家財萬貫的權貴,退休後仍持續領月退數十萬元,還有許多別人沒有的福利,不思感恩圖報國人對他們的恩惠也罷,還如此恩將仇報,盛氣凌人!試問,有幾人忍得下這口氣?

蔡正元感嘆王金平的報告雖已找到了病因,但他們卻開不出可口藥方,畢竟良藥苦口,可能有效的藥方又有人嚥不下去。筆者認為的確如此,因為當時連勝文民調明顯落後柯文哲時,已有許多有識之士勸告連家人要出「奇兵」,才有反敗為勝的機會,如勇為割捨,捐出部分家產或帝寶作為社會公益之用,以反制柯文哲的權貴說,可惜連家人始終無動於衷,視錢如命。事後果然慘敗,夫復何言?只是令人納悶的是,既然蔡正元早知道連勝文沒有當選的機會,為何還要接下連陣營總幹事的職位?連陣營又為何會用這種人?

(大學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