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另類解讀國民黨敗選原因

百年老店國民黨應從此次慘敗學到真正教訓,調整好自己盤根錯節體質,擺脫束縛重新出發,若仍以應付心態面對問題不僅6都選舉慘敗結果,恐怕只會再失去2016總統大選政權的命運。(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百年老店國民黨應從此次慘敗學到真正教訓,調整好自己盤根錯節體質,擺脫束縛重新出發,若仍以應付心態面對問題不僅6都選舉慘敗結果,恐怕只會再失去2016總統大選政權的命運。(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郭振鶴

2014年底6都選舉結果藍營慘敗,不僅僅是基本盤藍大於綠的台北市、台中市均大輸約20萬票以上,就連新北市藍營的政治明星朱立倫也只不過贏了約2萬多票。為何會使原本佔執政優勢的國民黨如此慘不忍睹大敗?國民黨中常會通過組發會提出的敗選檢討報告,報告分析6大敗選原因,但百年老店似乎仍以應付心態面對慘敗問題,筆者另類解讀其檢討報告如下:

一、選民以選票表達對國民黨執政的不滿。但國民黨選前不知道嗎?還是選前報喜不報憂的文化使然?

二、國民黨無法獲得多數青年的認同,並忽視青年與網路動員的力量。但實際上是,傳統國民黨從上而下的政治文化根本無法與時俱進,無法與e世代年輕人溝通,真是後知後覺。

三、未能有效整合網路與實體力量。如此龐大國民黨竟然找不到敗選原因竟推給網路,何不檢討推出的候選人尤其是台北市台中市為何得不到大多數人民的支持?真是悲哀。

四、首都選戰影響外溢至其它縣市。但真相是為馬英九脫責,事實上從馬英九連任總統並兼任黨主席以來,馬英九執政方向與態度已經累積了許多民怨。

五、國民黨站在公民議題團體的對立面。國民黨應講得更清楚,長期下來國民黨的執政者並沒有讓人民,尤其是勞工階層與年輕人感受到未來能有改變的希望,因此讓人民強烈感受必須用選票來表達心中不滿的聲音,甚至是教訓執政者權力的傲慢。

六、未能及時調整選戰策略。講白點,就是馬英九執政讓很多社會問題叢生,尤其是層出不窮食安問題與不斷的物價上漲,讓民眾生活更加痛苦。

百年老店國民黨應從此次慘敗學到真正教訓,調整好自己盤根錯節體質,擺脫束縛重新出發,若仍以應付心態面對問題不僅6都選舉慘敗結果,恐怕只會再失去2016總統大選政權的命運。

(東吳大學商學院兼任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