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兒科醫師也是孩子學習的守護者

教育不是什麼都要學,不是什麼都要制式性在學校教室裡教,學習的地點和內容是無所不在,只要把各年齡層的發展目標完成即可。(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教育不是什麼都要學,不是什麼都要制式性在學校教室裡教,學習的地點和內容是無所不在,只要把各年齡層的發展目標完成即可。(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莊凱全

我身為兒科醫師對現今的幼兒、兒童、青少年生活環境,愈來愈憂心,加上教育部推出怪招真是罄竹難書。縮短暑假更是讓不少學生和家長扼腕,以前國小國中生活的環境不如現在繁榮進步,我沒有看過一個我們年代的人不喜歡寒暑假,沒有夏令營,也一樣有精采回味無窮的暑假。最討厭是老師出一些他們也不會看的暑假作業。

暑假是學生自主學習、休息和充電的時候,請這些自稱或所謂的學者專家捫心自問,你們知道嬰兒、幼兒、學齡前兒童、低年級的國小、中高年級的國小、國中生、高中職生、大學生各階段的發展目標是什麼?在門診請教老師時,很少有人能清楚說出來。

教育不是什麼都要學,不是什麼都要制式性在學校教室裡教,學習的地點和內容是無所不在,只要把各年齡層的發展目標完成即可。每個人都有差異性,教育也要個別化,如看病覺得甲醫師不滿意,就換間看病;但遇到不好的老師時,老師不能換,只有轉學了,為什麼教育是那麼僵化。

學習的基本條件是營養、運動和睡眠,有了基本需求的滿足,才能有效的學習可言。現階段的兒童會去體檢都是去看病時,但醫生卻對於發展方面、行為方面、情緒方面的健康等事前檢查視而不見,這些事都會影響學習。但也不是用問卷,再加上醫師看一下就診斷過動症,鼓勵服藥,一個發育的個體常吃藥也有不少副作用,甚至心臟病死亡,這常是藥商想多賣藥的計謀。

兒科醫師是兒童青少年的健康守護者,學習也是兒科醫師可協助的,不要以為教育是教育部的事而已,體育司要有兒科青少年醫學和發展行為醫學的實務臨床醫師,為學習和教育盡醫師的責任。

(兒科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