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第三學期?/ 自學生:這是屠殺童年

◎ 施蜜娜

因應十二年國教今年上路,教育部擬推動「中小學第三學期」,未來中小學生暑假最多放三週。

難道台灣人的童年還不夠畸形嗎?

成長的重點不是學會多少技能,不是算了多少題目,不是考了幾份試卷,是有沒有認識自己,有沒有在這個雜亂的世界裡面替自己找一個有意義的存在,是那些千千萬萬從小到大想過問過煩惱過哭過鬧過的每一個對一切的質疑。

如果我們永遠只知道把小孩從課程一送到課程二,用課本跟教條塞滿他們的時間,剝奪他們思考的空間,剝奪他們反抗的工具,讓他們成為麻木不仁心理變態的類似馬英九的有錢人的奴隸,那麼關於未來,我看到的只是永不止息的潰爛。

這不是一個小孩子要不要有時間玩樂的問題,這是一個社會要不要有「公民」的問題。

失去了公民,總統不過是個合法的暴君。

失去了暑假,學生不過是一張任人塗鴉的白紙。

小學生不懂得他們童年的可貴,不懂得他們的青春正在被腐蝕,不懂得他們生來就有自由玩樂、思考、發呆的權利,也不懂得替自己被剝奪的東西戰鬥。

我本來想說,但是其餘的人,高中生、大學生、研究生、人,我們有義務。但是關於義務的事情,我們想了很多也說了很多,曾經也真的有人做了很多。而現在有人正在屠殺童年,當如此畸形的事情發生在台灣,我什麼都不知道了。

我已經認不清這個社會的臉孔,也許我們都不是人。

(作者為高中自學生,新北市民,https://www.facebook.com/xiaoban.shih?sk=notes)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