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第三學期制/暑假多元學習 學校變安親班 ?

學童常在暑期期間參加課輔才藝營,圖為學員彈奏烏克麗麗,展現學習成果。(資料照)

學童常在暑期期間參加課輔才藝營,圖為學員彈奏烏克麗麗,展現學習成果。(資料照)

2014/11/09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擬在暑假推出第三學期制度,有學者認為可創造多元學習的機會,也有學者認為此舉讓學校變成免費安親班,扭曲了寒暑假對學生學習是必要且正面的意義。

有人樂觀其成 也有人擔心學生會更累更辛苦

桃園縣教育局長吳林輝表示,十二年國教強調多元學習,但多半排在第八節課,學生上到第八節課已經很累,教學現場改變不大。目前已有國中暑期班、上半天課,第三學期若是和暑期班課程混搭作多元學習,他樂觀其成;至於國小推動第三學期的難度應較小,可能作法是把暑期營隊的學習時間再拉長一些。

屏東縣教育處長顏慶祥表示,現行的上課進度僵硬,第三學期可創造多元學習的機會,也可以讓學習落後的學生有時間拉高程度。面對少子化衝擊,亦可藉此讓超額老師修習第二專長,承接第三學期的課程和教學,避免老師被裁員的問題。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副理事長謝國清認為,有了第三學期,學生會更累、更辛苦,根本之道應是改變平常上課內容,但在十二年國教總綱訂定時,教育部被「學科至上」打敗,無力改變國中教學現場,只好旁門左道增設第三學期,讓學生的學習時數不減反增。學習不在多,學習有效、讓孩子願意主動學習才有用,教育部應認真解決現有課程的問題才是正道。

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薛春光表示,十二年國教強調多元適性,要把每個學生帶上來,使國中生可順利升上高中職,第三學期應針對學生不同的需求,提出「不同的菜單」供選擇。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表示,上課天數不宜再增加,「學期」應有課程計畫和成績評量,但依教育部的構想,似乎是把現在的暑期社團延長擴大,也滿足放不進課綱如本土教育的社會要求。第三學期未來如果成為「正式」學期,孩子童年將被課程填滿。 不過,台北市敦化國中二年級陳姓學生表示,暑假也在補習,去學校可能還輕鬆一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