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容積移轉要點修訂 議員力阻

新北市政府推動容積移轉改革,城鄉局長邱敬斌(左)、副市長高宗正(中)在議會面對反彈聲浪。(記者何玉華攝)

新北市政府推動容積移轉改革,城鄉局長邱敬斌(左)、副市長高宗正(中)在議會面對反彈聲浪。(記者何玉華攝)

2016/05/12 08:00

直言議會很多人在蓋房子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修訂「新北市都市計畫容積移轉許可審查要點」,引起朝野議員多人反彈,包括民進黨團總召張瑞山、無黨聯盟總召蔡錦賢、國民黨議員蔡明堂等都極力反對,張瑞山並直言,「議會很多人在蓋房子,我也有拿到建商的政治獻金」,市府如果要強推此案,會踩到地雷。

新北市政府修訂此一要點,希望促成加速防災都更,包括將現行的八米以上道路限制,在部分地區放寬至七米,且與建照審查脫鉤,以加速審查效率,並依對環境友善的條件評點量化容積移轉的標準。

目前八米道路至少蓋十層樓以上建築,只要有車輛停放,就會影響救災車輛進入,因此未來要求八米道路連接到主要道路,必須全段完全開闢,有利防災。

昨天議員廖裕德提案要求容積移轉許可審查要點,必須要訂自治條例,副市長高宗正認為要點先發布,再送自治條例到議會審議,但張瑞山認為這樣是跟議會作對,「議會很多人在蓋房子,沒蓋房子也有政治獻金」,直言「我也有拿到建商的政治獻金」,並舉前台北縣長周錫瑋任內推動容積移轉修訂、最終下台的城鄉局長李得全為例,詢問高宗正知不知道李得全怎麼下台的,說他是以老前輩的身分再三提醒,市府都不聽,以後會踩到地雷。

城鄉局表示主要考量防災

城鄉局長邱敬斌解釋,以往容積移轉上限卅%、四十%,必須提出環境改善方案,但方案沒有標準,業者常詬病審查委員權力過大;要點修正取消環境改善方案,直接訂定容積移轉卅%、四十%的制式標準,業者可就基地條件直接計算符合那一個標準。另外,要求八米道路完全開闢,主要是防災的考量。

蔡明堂不滿,指開闢道路是政府的責任,不該轉嫁給業者;蔡錦賢認為,市府要推防災都更可以另定辦法,不要與現行的容積移轉方式混為一談。

大會最後照案通過提案,不過,議會秘書長陳王正源表示,議員提案經議決後,根據地方制度法第卅九條,如行政機關認為執行有困難,應敘明理由函覆議會,行政機關仍有行政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