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路燈意象 凸顯太保牛、新港媽祖

嘉一五九線太保與新港境內的路燈意象,分別是水牛和千里眼順風耳。(記者蔡宗勳攝)

嘉一五九線太保與新港境內的路燈意象,分別是水牛和千里眼順風耳。(記者蔡宗勳攝)

2016/03/20 08:00

〔記者蔡宗勳/嘉縣報導〕路燈意象從水牛變成千里眼與順風耳,這代表您已經從嘉義縣太保市進入新港鄉!

嘉義縣一五九線月眉潭橋南側是新港鄉與太保市分隔點,從當地的路燈意象可以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北端的新港鄉為媽祖的左右護法千里眼與順風耳,南邊的太保市則是水牛。

太保牛將軍廟 遠近馳名

縣府建設處長郭良江表示,十年前一五九線太保端拓寬後,地方民意代表爭取設置藝術路燈,並要求以「水牛」為公共意象,因為一五九線臨國道一號嘉義交流道處有間遠近馳名的牛將軍廟,當時施工單位公路總局第五區工程處從善如流,水牛路燈意象完工後,用路人都覺得視覺效果不錯。

郭良江說,兩年前一五九線新港端拓寬後,縣府循例徵詢地方意見,決定採用千里眼與順風耳的騰雲駕霧意象,認為不僅可彰顯新港鄉的宗教文化特色,還很有藝術效果。

千里眼、順風耳 指引到新港

交趾陶、剪粘藝術家謝東哲說,一五九線由太保端的月眉潭橋到台十九線北港溪橋頭的新港境內,分布四間歷史悠久的媽祖廟,包括溪北六興宮、奉天宮、長天宮、天后宮,估計每年約有四百萬香客經此朝拜媽祖,因而有「朝聖大道」之稱,路燈以千里眼與順風耳做為公共意象,可說是相得益彰。

郭良江說,以往路燈只有單純的照明功能,現在則多了人文與藝術內涵意象,不僅整體感覺提升不少,更凸顯地方特色,例如布袋路燈採用魚蝦風情、義竹路燈有傳承數百年的賽鴿笭;路燈增加公共意象已成潮流,不僅讓外地人窺知當地風土人情,也可增加在地鄉親的凝聚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