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6人口稠密土壤液化高潛勢區 列示範區

經濟部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圖,宜蘭縣除大同、南澳兩山地鄉,其餘十個鄉鎮市幾乎都有高潛勢區域。(宜縣府提供)

經濟部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圖,宜蘭縣除大同、南澳兩山地鄉,其餘十個鄉鎮市幾乎都有高潛勢區域。(宜縣府提供)

2016/03/15 08:00

縣府:將進行更精密鑽探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經濟部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圖,宜蘭縣除大同、南澳兩山地鄉,其餘十個鄉鎮市幾乎都有高潛勢區域,多數集中鐵路以東的農作區,人口較少。不過,壯圍、五結、冬山都市計畫區及宜蘭市共六處人口稠密區,也在高潛勢區範圍,縣府將申請列入示範區,進行更精密鑽探。

縣府建設處副處長李欣立說,這次公布的圖資是用兩萬五千分之一的圖縮,若以鄉鎮市行政區套疊,除南澳與大同鄉,其餘十個鄉鎮市或多或少都有高潛勢區域,主要分布在鐵路以東,多是農業生產區,相對居住人口少,多是散村聚落,有比較大的開發是點狀開發,建築物都採較高強度設計,比較沒有疑慮。

不過,若用宜縣都市計畫區套疊,壯圍、五結、冬山的都市計畫區幾乎全部淪陷,宜蘭市舊城北邊、金六結附近與正在興建的陽明大學附設醫院附近,都是高潛勢區。

李欣立表示,高潛勢區內房屋,內政部提供自主檢查,八十九年以後建造房屋,建築法規提高耐震設計標準,不必過於擔心,地下三層以上建物,液化地層多已挖除,通常採用樁基礎或筏式基礎,危害較小,民眾有任何疑慮,縣府設有土壤液化諮詢工作站可洽詢。

宜蘭縣土壤液化諮詢工作站召集人吳重緯說,現在圖資比例尺太大,精度應再拉高,他建議先整合檢討居住區民眾疏密分佈,人口稠密重點區域列入示範區計畫,做更精密鑽孔調查與分析,把精度提高,至於鐵路以東人口較少,未來進行建築時,將加強抗液化措施要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