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首創青年議會 15歲起可當「議員」

台中市將組青年議會,市長林佳龍盼讓青年聲音可以順暢傳達到市府。(記者李忠憲攝)

台中市將組青年議會,市長林佳龍盼讓青年聲音可以順暢傳達到市府。(記者李忠憲攝)

2016/02/25 08:00

遴選十五至卅五歲青年參與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台中市將設置青年議會,高一學生就可當「議員」,最快今年八月「開議」!市長林佳龍昨敲下議事槌,象徵遴選活動起跑,他表示,青年議會不只倡導青年多參與公共事務,也是提供青年提出建言和想法的交流平台。他相信將為台中市注入新世代的活力與想法,歡迎台中青年報名。

三月一日至四月廿九日報名

市府為打造青年民意交流平台,並落實市長林佳龍選前政見,將組青年議會,遴選出六十三位青年「議員」,議會底下將設置六至八個委員會,爾後將每六個月在豐原區的前台中縣議會召開青年會議一次。凡年紀介於十五至卅五歲的台中市青年都可報名,三月一日至四月廿九日受理。

林佳龍︰讓青年想法得以表達

市長林佳龍說,「年輕的台中要有青年的議會!」成立青年議會是希望用有制度的方式,讓青年想法得以表達,不只批評,還能形成主張;以前管道少,年輕人聲音被壓抑或被視為離經叛道,他從一九八二年進大學,就陸續參加普選、校園自治、廢除審稿制度、教官退出校園、促進國會改革及野百合學運等運動。

他表示,他很清楚年輕人充滿熱情理想,常站在真正為社會著想的角度發聲,而非個人利害關係。他認為,年輕人聲音必須聽到,好的主張也該被實現。年輕人的活力創意是社會寶貴的資產,也期待青年議會催生未來的市議員。

中興大學學生會會長張正暉表示,青年議會提供年輕朋友有更好管道表達想法,感謝市府全力促成,希望青年議會能充分發揮青年與政府溝通橋樑的功能;中科實驗中學高三生姚尚汶說,他非常關心台中歷史、文化,如有機會進入青年議會,將向文化、觀光局建言。

教育局︰共六十三個名額

教育局表示,青年議會代表共六十三個名額,將票選出總召及副總召各一人,底下設置六至八個委員會,每六個月開議一次。依會議需求,市府相關局處首長、民間團體代表及專家學者均會列席,一同討論提供諮詢。

五月底公布名單 八月開議

報名者可透過自我推薦、學校推薦及網路票選產生,席次各佔三分之一,預計五月底公布名單,八月開議。採自我推薦須出具推薦函,其他不用。報名截止後,自我推薦及學校推薦者將由專家學者遴選;網路票選雖不用,但投票方式將限制一人一票,並與民政資料結合,以防灌票情況發生。詳情可上青年議會活動網站(blog.tcyc.tw)查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