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火葬場地點 縣府傾向芳苑、線西

縣府民政處長杜國忠(右)和計畫處長謝昌達昨天「合體」公布火葬場興建鄉鎮,三地向縣府表明意願,縣府則傾向芳苑鄉與線西鄉擇一。(記者張聰秋攝)

縣府民政處長杜國忠(右)和計畫處長謝昌達昨天「合體」公布火葬場興建鄉鎮,三地向縣府表明意願,縣府則傾向芳苑鄉與線西鄉擇一。(記者張聰秋攝)

2016/01/12 08:00

芬園私有地 有山坡地保育問題

〔記者張聰秋、陳冠備、劉曉欣/彰化報導〕彰化縣近來因火葬場設置問題,引起民眾討論,甚至成為選舉造勢的主軸,為了釐清事實、避免產生誤解,縣府民政處長杜國忠和計畫處長謝昌達昨天公布三個鄉鎮名單,分別是芳苑鄉、線西鄉及芬園鄉,芳苑和線西都是公墓,芬園是私人土地,縣府傾向在芳苑鄉和線西鄉擇一地點興建。

彰化縣人口近一二九萬,因未有火葬場,遺體火化都要到外縣市處理,造成喪家以及前來悼念的親友相當不便,然而火葬場興建雖迫在眉睫,卻又是地方首長最怕碰觸的議題,多年來縣府根本無法解決。

縣長魏明谷上任後,籌劃興建火葬場的聲音不斷傳出,在網路PTT或是FB上都有網友熱烈討論,甚至有立委候選人以此為訴求,質疑縣府已確定將設立火葬場於埔心鄉,但埔心鄉公所也立即澄清,卻仍引起爭議。為了釐清事實,昨天縣府規劃設計火葬場的民政處和與普查民意的計畫處召開記者會,公布執行進度。

民政處長杜國忠指出,火葬場興建地點沒有在埔心鄉,目前就只有芳苑鄉公所根據代表會提議,以書面公文向縣府表明興建意願,另外,線西鄉公所也以口頭提出,尚無公文,而芳苑和線西都是提供公墓用地,地目符合殯葬用途。計畫處長謝昌達指出,芬園鄉一處私人土地的地主也表達過意願,但火葬場興建前需通過環境評估、公聽會等相關程序,芬園鄉該筆私人土地會面臨山坡地保育問題,執行的困難度較高。

計畫處調查,民眾反對火葬場興建的主要原因為空氣污染和噪音,為了降低民怨反彈,縣府取經日本和香港,擬斥資五億興建比照香港和合火葬場的潛地式的火化爐設計,從外觀看不到煙囪、煙霧。謝昌達表示,去年縣內往生者九○○○多人,近九成遺體火化處理,縣民對火葬場有其需求性,縣府推動政策以民眾的需求為導向。

芳苑、線西 強調要傾聽民意

火葬場地點曝光後,芳苑鄉長洪和炉表示,代表會去年向公所提議,基於拓展鄉庫財源和增加就業機會,希望爭取興建火葬場,公所依代表會提議發文給縣府,結果如何仍要地方民意和縣府同意,公所提出兩個預定地點,一個占地一.七公頃的第三公墓,另一個占地三公頃多的第六公墓。線西鄉公所則強調,鄉公所初步有意願,但仍然需要聆聽地方的民意,看看民眾的反映,如果達到共識,就會向縣府報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