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品種甜度高 台東枇杷過年吃得到

農友細心呵護嘗試種植的「長崎早生種」枇杷,希望讓台灣從1月到4月,都吃得到枇杷。(記者張存薇攝)

農友細心呵護嘗試種植的「長崎早生種」枇杷,希望讓台灣從1月到4月,都吃得到枇杷。(記者張存薇攝)

2016/01/04 08:00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台灣枇杷盛產期在四月清明節前後,不過台東縣才一過新年,就吃得到香甜多汁的枇杷,農友廖坤郎指出,台東縣已有多位農友嘗試種「長崎早生種」,面積今年突破廿公頃,目標希望推廣到五十公頃,與傳統茂木種枇杷「無縫接軌」,讓台灣從一月到四月,都吃得到枇杷。

台灣枇杷主要產地在台中新社及台東縣,且長期以「茂木種」枇杷為主流,採收期為每年二月到清明節,台東區農業改良場與台中農業試驗所十年前在太麻里試種了六種枇杷新品種,富有研究精神的廖坤郎也引回卑南鄉初鹿山區栽種,經過多年試驗,留下品質最穩定、產期為每年一月到三月十日的「長崎早生種」。

廖坤郎說,長崎早生種要第二年才能採收,去年首度進入量產,消費者反映不錯,測得甜度約十五、六度,比原有的茂木種高兩、三度,宅配價一斤可達兩百至兩百五十元,價錢比茂木種貴一倍,又剛好在農曆春節前後採收,可搶攻送禮市場。

長崎早生種枇杷入口即化、甜度也高,他說,台東包括都蘭、太麻里、初鹿、龍田地區都有農友栽種,面積今年已突破廿公頃,連台中、桃園也由農會帶隊到台東取經,預計推廣種植。

廖坤郎說,長崎早生種和茂木種生長期差不多,原本都是九月開花,不過長崎早生種開花後約九成以上都可順利結果,茂木種則易受天候影響、結果速度也較慢,不過因為清明節因祭祖、枇杷需求量大,建議可以長崎早生種、茂木種均種植,延長枇杷產期,讓更多消費者品嘗到台灣在地好水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