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捷運淡水站街頭藝人抽籤 對身障者不友善

捷運淡水站所開放的展演場地皆有表演組數和類型的限制,採取現場抽籤制決定當天可留下表演的街頭藝人。圖與新聞內文個案無關。(記者李雅雯攝)

捷運淡水站所開放的展演場地皆有表演組數和類型的限制,採取現場抽籤制決定當天可留下表演的街頭藝人。圖與新聞內文個案無關。(記者李雅雯攝)

2015/10/08 06:00

身障者奔波兩小時 沒中籤得回家

〔記者李雅雯、郭逸/綜合報導〕台北捷運公司開放捷運淡水站周邊區域提供街頭藝人進行表演,由於人潮眾多,街頭藝人視為熱門表演區域,因展演項目、可容表演人數、開放時段有限制,街頭藝人需現場抽籤,卻時有身心障礙者花兩個小時往返,因為沒有中籤而無法表演,現場抽籤制度對身心障礙者極不友善。

北捷研議由捷運站人員代抽可能性

台北捷運公司總經理顏邦傑表示,北捷正在研議由捷運站人員為身心障礙者代抽的可能性,相關辦法將儘速公告。

根據文化局文化發展科統計資料,新北市轄內八十六個提供街頭藝人的展演空間,最熱門者就是捷運淡水站,隨後依序為同在淡水區的金色水岸和漁人碼頭。

某個不願具名的身心障礙團體人員指出,根據過往輔導的經驗,考照成為街頭藝人的身心障礙者,幾乎是仰賴每次在街頭表演換取收入,這就是他們主要的經濟來源,每次的演出機會對他們來說格外重要。如果花了時間和運輸成本千里迢迢到了淡水區,卻沒有演出機會,或者無法成為在人潮熱點區域的表演者,對他們來說都很有傷害,「捷運公司能否提供其他的方式,讓雙方有個便利性,他們要找一份工作已經較一般人辛苦了。」

根據台北捷運公司資料,目前僅在淡水站規定以現場抽籤方式決定當天可表演的街頭藝人,由於開放的區域有熱門與否差別,基於公平性而採現場抽籤,預防「放鴿子」或非本人表演情形。街頭藝人必須在上午九點半親自抵達詢問處參加抽籤,依抽籤序號簽到選位。

一名往返於永和區和淡水區的視障者,必須花上近一個小時車程抵達捷運淡水站參加抽籤以爭取熱門區表演機會,但若沒有幸運中籤,只好再花上另一個小時返回永和區,來回奔波讓他相當疲累。

新北市議員鄭宇恩指出,現場抽籤制度對於身心障礙者的街頭藝人相當不友善,視障者、身障者克服重重困難抵達現場抽籤,卻可能沒有表演機會,相關單位能否考慮用代抽或提供固定比例員額的方式來友善身心障礙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