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西區門戶將拆民居與三井倉庫 住戶不知

忠孝西路規劃往北調整,但如此將使忠孝西路北側地段面臨衝擊,歷史建築「三井物產株式會社舊倉庫」面臨拆除。(記者鍾泓良攝)

忠孝西路規劃往北調整,但如此將使忠孝西路北側地段面臨衝擊,歷史建築「三井物產株式會社舊倉庫」面臨拆除。(記者鍾泓良攝)

2015/09/11 06:00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北市府力推「西區門戶計畫」,預計明年除夕拆除忠孝橋引道,而為讓北門視野開闊及還原歷史景觀,都發局規劃忠孝西路向北調整,優先衝擊到緊鄰忠孝西路北側的民宅與歷史建築「三井物產株式會社舊倉庫」,當地住戶對於徵收均表示不知情。北市府目前仍沒有明確的拆除安置計畫,恐再發生「華光事件」居民流離失所的情形。

忠孝橋引道除夕拆 忠孝西路將向北調整

北市府明年除夕將動工拆除忠孝橋引道,而為了開闊北門空間以及還原北門北側的「甕城」,預計將北側開闢成綠地,忠孝西路也必須配合在一○七年往北調整。新工處今年編列約三億四千萬元預算,將使用在忠孝西路路型調整以及台灣鐵路管理局所有土地取得有償撥用。

里長:土地屬台鐵 住戶只有房屋所有權

但如此一來鄰近忠孝西路北側地區將受衝擊,除了歷史建築「三井物產株式會社舊倉庫」必須拆除,約有數十位住戶受影響。光復里長王麗美表示,該區土地所有權是屬於台鐵局,住戶是與台鐵局合法承租,只擁有房屋所有權。但有當地住戶表示,他們住在這裡超過五十年,不久前才與台鐵局簽約四年,對於即將面臨道路徵收毫不知情,「都沒收到通知跟公文說要拆除。」

因為居民只有地上所有權,僅適用於「台北市舉辦公共工程拆遷補償自治條例」,補償金額是依每平方尺計算,就算加上搬遷費以及獎勵金,仍會低於一般道路徵收補償,恐面臨價錢談不攏,居民拒絕搬遷的情形。

都發局坦承未告知 工務局:編一億拆遷費

都發局表示,他們了解當地產權情況,但礙於規劃細節未公布,所以尚未事先告知居民。都發局補充,若真的道路徵收不順利,忠孝西路往北調整的工程還可以暫緩,用路人繼續使用從北門南側通過的臨時路道。

都發局長林洲民認為,該工程啟動時間還有兩年半,中間可以持續跟住戶溝通,對於若是居民不願意搬遷,該如何處理,林僅說,「不回答假設性問題。」工務局說,該局今年編列一億元地上物拆遷費。當記者詢問若居民拒絕搬遷該如何處理,工務局表示,若溝通不順利,最後手段就是提存法院聲請強制拆除。

對此,市議員許淑華表示,先安置、後拆遷是市政府一貫政策,柯市府若也和中央一樣強制拆除,就是違反人民的人權與居住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