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利澤焚化廠外縣市代清費 將漲6成

副議長林棋山當縣長林聰賢的面,痛批縣府「把垃圾污染留給宜蘭,不顧縣民健康!」(記者朱則瑋攝)

副議長林棋山當縣長林聰賢的面,痛批縣府「把垃圾污染留給宜蘭,不顧縣民健康!」(記者朱則瑋攝)

2015/08/28 08:00

〔記者朱則瑋/蘇澳報導〕宜蘭縣利澤焚化廠除了收受縣內垃圾,也和花蓮縣政府簽約代收垃圾,外來廢棄物占總收受量二十%,副議長林棋山痛批縣府「為了錢犧牲宜蘭環境」,要求提高代收費用,否則將率員包圍環保局;環保局說,外地代收費預計每噸調漲六十%,最快十一月初公告上路。

最快11月初實施

利澤焚化廠一天最高處理量六百噸,縣內約三百二十噸,花蓮一般垃圾一百二十噸,占總量二十%,另收取台北市、新北市和宜蘭民間業者的事業廢棄物。

利澤焚化廠民國九十五年完工後,縣府和花蓮簽訂二十年合約,代收一般垃圾,依照物價採取浮動單價,不分縣內、縣外,目前每噸收一千兩百二十四元處理費。

副議長要求提高地方回饋金

「垃圾污染都留給宜蘭,不顧縣民健康!」縣長林聰賢昨率縣府一級主管,到蘇澳鎮辦理地方訪視聯繫座談會,林棋山當著林聰賢的面,指責利澤焚化廠收受花蓮等外縣市垃圾,造成縣內空氣變髒,代收價格卻和縣內無異,這樣合理嗎?要求提高代收費,作為地方回饋金,若未獲善意回應,不排除號召鄉親包圍環保局。

環保局長陳登欽解釋,已修訂「宜蘭縣利澤垃圾資源回收焚化廠代清除處理廢棄物收費辦法」,新辦法中,外縣市代收每噸費用,比縣內多出七百五十元,相較於現行的一千兩百二十四元,等於漲了六十%。

根據統計,花蓮縣每天運送一百二十噸垃圾到利澤焚化廠處理,一個月累計三千六百噸,調漲後每月增加兩百七十萬元收入,所得作為回饋用途,新辦法將送到縣務會議審議,如果審查通過,十一月初便能公告實施。

至於焚化廠收受外縣市垃圾,是否影響縣內空氣品質?陳登欽認為,利澤焚化廠設有即時環境監測,針對不透光率和空氣污染物,每十五秒就有新的數據,民眾可上環保局網站查詢數據變化,尚無超標情形,不須多慮。

利澤焚化爐將調漲外縣市代收垃圾費用。(記者朱則瑋攝)

利澤焚化爐將調漲外縣市代收垃圾費用。(記者朱則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