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塵爆講習 斗升機是穀倉最易爆炸處

2015/08/07 06:00

〔記者黃淑莉/斗南報導〕八仙水上樂園塵爆造成嚴重死傷,引起國人重視穀物塵爆問題,農委會農糧署首次邀集全國公穀貯放的碾米廠辦理穀倉塵爆發生與預防安全講習,提醒業者平日要做好集塵及機器保養工作。

農糧署昨日在雲林縣農會辦理稻米碾製加工廠設備維護與安全講習會,來自全國各縣市上百位業者與會,農糧署表示,國內雖從未發生過穀倉塵爆意外,但稻穀處理過程還是有粉塵,有必要提醒業者注意這方面安全,特別增加穀倉塵爆預防課程。

中興大學教授盛中德指出,大多數公糧業者都設有循環式乾燥機,乾燥過程會排放大量粉塵,斗升機腳管附近易沈聚粉塵,是穀倉內最易發生爆炸位置,多年前台南有一家麵粉廠發生塵爆,就是斗升機出問題。

盛中德表示,國內未曾有穀倉發生塵爆,塵爆機率不高,但業者仍要特別加強集塵、機器設備維護,避免粉塵濃度過高,加上設備過熱或產生火花引發爆炸。

另有部分碾米廠常有人邊抽菸邊工作,盛中德說,要抽最好到門口,千萬不要在卸料坑,乾穀的卸料坑是準密閉空間,又是乾穀,一點點菸屑,就可能燒起來,若未及時發現,可能沿著斗升機往上燒,加上裡面又有粉塵恐發塵爆,業者最好嚴格禁菸。

與會業者表示,安全講習第一次安排塵爆課程,確實有必要了解,穀倉粉塵濃度比麵粉低,中間也除過多次粉塵,民眾不用過度恐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