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蟲蟲入侵民宅 苑裡農翻土解危

「斜紋夜盜蟲」入侵苑裡,引發蟲蟲危機。(記者蔡政珉翻攝)

「斜紋夜盜蟲」入侵苑裡,引發蟲蟲危機。(記者蔡政珉翻攝)

2015/06/10 08:00

〔記者蔡政珉/苑裡報導〕苑裡鎮公所陸續接獲民眾反映,近來因停灌休耕,稻田長了許多雜草,卻引來「斜紋夜盜蟲」入侵,滿滿的幼蟲侵入民宅,嚇壞居民,直到將附近休耕農田翻土才暫時解決危機。

農民說,今年因乾旱缺水,只能停灌休耕,但田裡雜草還是會長,豈料前幾天突然發現田間出現大批蟲蟲,甚至侵入民宅,住宅周圍牆壁、屋內到處都有蟲隻蠕動,大家只好呼朋引伴,拿起藥物噴灑,但蟲蟲持續逼近,農民只好門口灑上石灰,依舊無效,直到有農民推測,這些蟲好像喜歡吃綠肥「田菁」,立刻出動人力翻耕,結果沒了食物來源,蟲蟲才逐漸退散。

公所主秘柯鈺祥表示,農業課已經向農民說明,可使用某些有效農藥進行控制。

農民直說,看到大批蟲蟲入侵,真的很不舒服,幸好後來控制住危機,不然這麼多蟲真的讓人起雞皮疙瘩。

苗栗區農業改良場表示,「斜紋夜盜蟲」為雜食性害蟲,全年均可發現,其具有趨光性,成蟲與幼蟲均晝伏夜出, 一般於日落後開始活躍 。

農改場也說,孵化後的幼蟲期有群棲性,主要以葉部為食,果實形成後,幼蟲也會危害果實,造成植株生長不良或影響產量 。

農改場建議民眾,可在發現卵塊或初齡幼蟲時,及時摘除及銷燬;或利用利用性費洛蒙誘殺雄蛾,減少雄蛾群棲及減少雌雄交尾機會。在種植前或休耕期如發現幼蟲或蛹的密度高時,可灌水淹蓋全園,以殺死土中的蛹與幼蟲 ,也要清除殘株及雜草以減少「斜紋夜盜蟲」的棲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