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不要核電廠 尋找新能源─太陽能篇》日照有限、誘因不足 太陽能發電多挑戰

整理:記者陳韋宗、賴筱桐

整理:記者陳韋宗、賴筱桐

2015/05/30 06:00

記者陳韋宗/專題報導

不要核電廠,新北發展太陽能,有機會嗎?

行政院二○一二年核定「陽光屋頂百萬座計畫」,預計二○三○年太陽光電發電設置容量要達六二○○百萬瓦;南部各縣市積極「種電」,但新北市數十萬戶民宅屋頂,卻看不到太陽能板耀眼的反射光芒,太陽光電業者形容新北「先天失調、欲振乏力」,日照條件與經濟誘因都不足,種電成果有限。

輔導或補助 鼓勵住辦學校市場設置

雖難以跟南部縣市相提並論,但新北還是有太陽能發電推動計畫。市府前年起採輔導或補助方式,鼓勵民宅、廠辦、學校及公有市場設置太陽能發電,但僅約供一千五百五十戶家庭年用電量,相較於新北一百五十萬用電戶,僅約千分之一,也就是約一千戶才有一戶裝設太陽能設備。

位於林口的新北特殊教育學校、林口高中,裝設面積均約五千平方公尺,並列新北最大「太陽能學校」。新北特教學校總務主任柯建興說,每年回饋金約十一萬元,還能利用發展環境教育。

分析原因,北台灣日照條件比不上中南部,以一瓩設置容量計算,中南部縣市每天發電達三.六至三.八度,新北平均僅二.八度。

大同公司專案經理張耀尹說,一瓩「棚架型」太陽能板成本約七萬五千元,在中南部約十年可回收,北部卻得拉長到十三年,影響設置意願。

張耀尹指出,北部發展太陽能另一個瓶頸為都會區住宅太密集,且多為頂樓加蓋,依規定無法利用。業者陳聰華說,以高雄市而言,頂樓加蓋經評估結構安全可加裝太陽能板;經發局長葉惠青說,尊重其他縣市做法,但涉及安全問題,廠商或銀行會認為風險太高,新北市無相關規劃。

中央總量管制 經發局建議放寬

主管能源業務的新北市經發局,對於經濟部能源局針對全台每年太陽能發電量設有「總量管制」不認同,認為對北部縣市不公平。

葉惠青直言,假設中央一年訂定兩百五十百萬瓦的總量上限,在競標制度下,條件優渥、低價者得標,南部平均一瓩年發電量為一千三百度至一千四百度電,北部為九百度至一千度,造成九十五%標案集中在中南部,限制北部太陽能發展。「競爭未必有錯,但未考量實際發展現況!」

葉惠青建議能源局放寬總量限制,實施區域差別價格,南北部分開競標;還有與台電並聯電網的審查須更便民,提升裝置效率。

製表:記者賴筱桐

製表:記者賴筱桐

新北特殊教育學校的屋頂設置太陽能光電發電系統,面積近五千平方公尺。(記者陳韋宗攝)

新北特殊教育學校的屋頂設置太陽能光電發電系統,面積近五千平方公尺。(記者陳韋宗攝)

新北市目前有十一座太陽能候車亭,白天貯存的電力用於夜晚照明設備供電。(記者賴筱桐攝)

新北市目前有十一座太陽能候車亭,白天貯存的電力用於夜晚照明設備供電。(記者賴筱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