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屋主拒建商 淡水紅樓佇立逾百年

淡水紅樓佇立於淡水河邊坡上已逾百年。(記者李雅雯攝)

淡水紅樓佇立於淡水河邊坡上已逾百年。(記者李雅雯攝)

2015/05/19 08:00

記者李雅雯/專題報導

淡水河邊的紅樓佇立於坡上已逾百年,人們總喊他「淡水紅樓」,紅樓從落成到現貌,前後經歷三任主人,洋行商人、漢詩人和魚丸店老闆。目前第三任主人堅定地拒絕建商收購合建的提議,選擇將許多「老淡水人」的記憶保留下來。

第三任主人 經營魚丸生意

紅樓確切落成年代記載不一,普遍認為此棟紅色磚石外觀仿洋樓建築是由洋行商人李貽和(另一說為李「怡」和)在淡水開港通商後的十九世紀末竣工完成。紅樓後又轉售予漢詩人洪以南,在其逝世後,其家人舉家搬遷至大稻埕,紅樓在民國五十二年轉售予經營魚丸生意的洪炳堅、洪許俸夫婦。

初接手 雞、鴨養屋內

「那時雞、鴨都養在房子裡頭,二樓、三樓的隔間用木板」,現年九十歲的洪許俸回想剛接手時的情形,房子長時間沒人住,樹木都往裡頭竄著長,花一番工夫整理後才恢復堪用狀態,當時為補強結構,外牆全噴上黃色沙漿,有段時間紅樓其實是黃色的。「我們那時候住二樓,三樓是空的,會在三樓騎腳踏車,還有玩滑板、丟球」,洪許俸的長孫洪良鑑說到童年趣事,不禁會心一笑。一樓在當時還分租給從外地到淡水求學的學生,直到現在,還會有當初的學生跑回來問,「我以前也住在紅樓,阿嬤你還記得嗎?」

民國七十年代,建商看中紅樓與周邊地段的開發潛力,提出拆掉紅樓整合附近土地興建公設大社區的提議,洪許俸毫不猶豫地拒絕,建商不斷打電話邀請、登門造訪,強調能賺很多錢,獲得的答案都是否決,「子孫大家住在一起,這樣就夠了」,洪許俸說。

黃色沙漿刮除 原色浮現

紅樓曾經空了十年,洪良鑑與兄弟姊妹們想為老建築找到新出路,於是有了餐飲休憩空間的藍圖,民國八十七年開始著手設計硬體,也在此次修繕中,將磚牆上的黃色沙漿刮除,紅樓的原色再次浮現。

淡水現已是國內、外旅客必訪的知名景點,洪許俸仍每天定時到魚丸店內照料。再問一次,若再有建商來談案子呢?「我要這樣放著就好,希望孫子的孩子也能把紅樓留下來,永永遠遠。」洪許俸阿嬤說。

在民國50年代成為紅樓主人的洪許俸。(記者李雅雯攝)

在民國50年代成為紅樓主人的洪許俸。(記者李雅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