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增5縣定文化資產 浸水營古道入列

文化處長吳錦發日前率隊到浸水營古道查訪,順利將古道登錄為文化資產。(縣府文化處提供)

文化處長吳錦發日前率隊到浸水營古道查訪,順利將古道登錄為文化資產。(縣府文化處提供)

2015/05/14 06:00

鳥居信平辦公廳舍也納入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屏東縣政府五月初召開今年第一次文化資產審議,決議將浸水營古道、馬卡道族老祖祠、張家商樓、鳥居信平辦公廳舍、下淡水溪鐵橋遺構等五處,登錄為縣定文化資產,保存漸漸消逝的台灣文化。

連接屏東到台東的浸水營古道,有逾五百年歷史,除了是早期南台灣東西兩岸原住民聯繫的重要陸路系統,也蘊藏了豐富的自然生態;文化處長吳錦發指出,浸水營古道登錄長度自大漢林道至屏東、台東縣界,約長二點五公里,佔古道全長的十六%,古道是重要的台灣資產,列入縣定文化資產是第一步,未來將向文化部建議,把古道全段(含台東段)一併納入國定文化資產。

馬卡道族老祖祠、張家商樓列歷史建築

內埔鄉老埤村馬卡道族老祖祠、擁有百年歷史的佳冬鄉張家商樓,在會議中均被登錄為「歷史建築」文化資產,文資所指出,老埤老祖祠左右兩旁,可以看見河洛人福德正神與客家人的伯公廟,三個不同族群的廟比鄰而立,深具族群融合意義;張家商樓則透過民間力量保存下來,是自主營造文化資產的重要案例。

下淡水溪鐵橋遺構納暫定古蹟

來義鄉二峰圳已被列入文化資產,其日籍設計師鳥居信平的辦公廳舍也在這次會議中被列入文化資產;國定古蹟下淡水溪鐵橋,在八八風災時,有兩節橋樑遭沖刷掉落放置在河床上,縣府也特別將這兩節橋樑納入「暫定古蹟」。

文資所主任王文章指出,目前縣定文化資產則有六十五處,加入這次新增的項目後,全縣將有七十處文化資產,每年可依文資法向中央爭取經費,維護並發揚這些資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