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興大研究:紅檜精油助紓壓

陳啟榮(圖左)研究發現,成年人吸入紅檜精油五分鐘後,有助於人體減壓放鬆。(記者蔡淑媛翻攝)

陳啟榮(圖左)研究發現,成年人吸入紅檜精油五分鐘後,有助於人體減壓放鬆。(記者蔡淑媛翻攝)

2015/04/16 08:00

扁柏精油有益專注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森林浴有助減壓放鬆,那木製精油呢?中興大學研究證實檜木精油對人體療癒功能,發現成年人吸入紅檜精油五分鐘後有助放鬆、扁柏精油則有助於專注,這篇論文於本月也刊登在「天然物通訊(Natural Product Communications)」。

這篇研究由森林學系教授王升陽與博士生陳啟榮共同發表,王升陽指出,學術上被稱為檜木的樹種是指扁柏屬的針葉樹,全世界目前僅有六種,台灣擁有兩種檜木,為紅檜(Meniki)與台灣扁柏(Hinoki),是檜木中材質最佳並具有特殊香味的品種。

該研究以水蒸氣蒸餾萃取出純檜木精油,再以橄欖油稀釋五倍後測試,以十八至二十四歲的三十二人為試驗對象,分別吸入紅檜與扁柏精油,以儀器測量血壓、心跳與正、副交感神經的活性,並計算自律神經總活性。

受測者吸收紅檜精油五分鐘後,依據生理數據顯示,可使壓力解除,而扁柏可讓人精神集中,提高專注力;研究團隊也利用盤斯心情量表分析使用後的情緒反應,在緊張、沮喪、憤怒、疲倦與困惑時,吸收紅檜或是扁柏的精油後,緊張感顯著下降。

王升陽說,研究使用的檜木精油為自行萃取、無雜質,但市面上的植物精油目前並無國家標準核定,成份難以掌握,建議民眾小心使用,購買時要找信譽良好且有分析資料的廠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