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子孫不賣地 古蹟德馨堂變景點

蘆竹區南山路上的陳氏祖祀「德馨堂」興建於清朝,燕尾式建築只有當時的「秀才」才能興建。(記者林近攝)

蘆竹區南山路上的陳氏祖祀「德馨堂」興建於清朝,燕尾式建築只有當時的「秀才」才能興建。(記者林近攝)

2015/03/19 06:00

〔記者林近/蘆竹報導〕位於蘆竹區南山路的「陳氏祖祀德馨堂」,興建於清朝年間,燕尾形的屋脊,只有當時的秀才才能興建,是桃園少數保存完整的閩式三合院,因緊鄰機場捷運,不少建商想高價收購,但後代子孫不受利誘、堅持保留祖產,終於被劃定為市定古蹟,知名度越來越高,吸引許多歷史文化愛好者慕名前來。

距今已有一一五年歷史的「德馨堂」,包含正身、前埕、山門、圍牆,由當時人稱「猴仔師」的匠師打造,是先人陳獻琛高中秀才時募資興建,大廳放置祖先牌位,內部大樑是台灣福杉。

「德馨堂」距離機場捷運山鼻站僅約五十公尺,曾被縣府劃入區段徵收,後代子孫陳台淇積極奔走、爭取,經文化局多次考察鑑定,終於在二○一○年列入三級古蹟,得以保存至今。

陳台淇至今仍被不少朋友取笑,認為賣給建商至少有上億元,但他與其他子孫拒不賣地,還自掏腰包上百萬元翻修;他說,「錢夠用就好,保存祖先留下來的文物更重要!」陳氏後代約有兩千多人,每年的祭祖大會,後代子孫感情也因祖厝保留而更加凝聚。

近年來,許多民眾慕名參觀,也有老師帶學生前來研究,作為歷史教材,更有偶像劇取景租用,但被陳台淇拒絕,他強調,「歡迎參觀、校外教學、歷史研究,但不希望作為商業用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