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明年一期稻 暫不限水休耕

2014/12/30 08:00

取濁水溪及烏溪灌溉 終年豐沛

〔記者顏宏駿、吳為恭/綜合報導〕今年夏秋少雨,經濟部公布五個地區明年一期稻作限水休耕,彰化農民也隨之不安,彰化縣農田水利會昨天對此表示,彰化地區取濁水溪及烏溪灌溉,兩條溪流終年豐沛,北彰、南彰明年春耕並無限水休耕之虞。

彰化農田水利會總幹事林永傳表示,彰化縣的農田灌溉用水,南彰靠濁水溪,北彰靠烏溪,透過取溪水的方式引入灌溉渠道,除非濁水溪、烏溪大枯竭,否則不可能休耕限水。

林永傳說,台灣南北共有四萬餘公頃限水休耕,這些地方都仰賴水庫灌溉,今年水庫進水量少,明天春耕就出現問題,但彰化的灌溉系統是取自河水,所以無休耕問題。

濁水溪流農地 已擬妥輪灌計畫

不過,林永傳強調,水利會為未雨綢繆,已擬妥濁水溪流的農地,將以八堡圳和刺仔埤圳兩大水系,實施分區、分期大輪灌計畫。至於北彰化,因春耕比較晚,希望能夠有春雨挹注,他也呼籲農民在水情吃緊之際,務必配合流灌期程同時進行整地、集中灌溉、珍惜水資源,以安度旱象。

彰化縣農業處也指出,彰化地區與別的限水灌溉區不同的是,彰化農田不仰賴水庫,全由河川引水灌溉,不與工業、民生爭水用,所以一期稻作目前還不會有缺水灌溉之苦。

農業處表示,彰化縣每年一、二期稻作還是有休耕補助,那不是缺水之故,而是因稻作人力不足、或是為了涵養地力而由農民自主提出申請進行休耕,在休耕期種植綠肥作物,以培養土壤肥沃度及減少病蟲害。

據農業處統計,今年一期稻作休耕二千零六十公頃,二期稻作休耕四千七百零八公頃,政府補助一期每公頃四萬五千元,明年自主休耕情況,還沒開始申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