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門檻調高 2成國中生恐難畢業

有校長擔心國中提高畢業門檻,會有兩成國中生畢不了業。(記者翁聿煌攝)

有校長擔心國中提高畢業門檻,會有兩成國中生畢不了業。(記者翁聿煌攝)

2014/09/20 08:00

記者翁聿煌/專題報導

教育部宣布新學年起將調高國中生的畢業門檻,七大學習領域須有四個領域成績及格才能畢業,否則只能領修業證書,校長擔心可能會有多達兩成國中生因此無法畢業。

面對校長擔憂,新北市教育局中教科長王泓翔說,國中面對新的畢業門檻,除了紙筆測驗外,還可增加實作評量,提供學生非背誦式的多元評量方式,以及調整平時和定期評量的分數比例,他相信國中生無法畢業人數不至於因為門檻提高而暴增。

程度在後卅五% 將加強補救

學校端可使用雲林科技大學協助開發的「線上補救教學檢測系統」,為學習進度落後的學生施測,如果程度在後卅五%,就有必要抽離原班,進行加強補救,「不放棄任何一個學生,才是十二年國教的精神所在」。

再增一學科 及格才能畢業

義學國中校長楊尚青擔心,以往國中生只要「藝術與人文」、「健康與體育」和「綜合活動」三科藝能科過關就能畢業,現在要增加一科學科,對老師教學和後段學生挑戰很大,可能會有多達兩成國中生因此無法畢業,建議實施「補考」和「重修」制度,給學生再一次機會。

漳和國中校長范筱蓉說,學校希望學生和家長重視問題的嚴重性,新學年起在段考後,對於有四科不及格學生,將在聯絡簿加貼紅色的「學習成績預警通知單」,提醒家長注意,同時校方增開補救教學課程,利用每天下課後的第九節課上課。

范筱蓉說,補救教學剛開始推,學生擔心自己被標籤化,有些學生寧願到外面補習,學校的補救教學班只開成三班,但是在學校和老師努力下,如今已開到十一個班。

深坑國中代理校長陳春男說,實施補救教學,校方責無旁貸,透過「學習共同體」和「教師專業發展」課程,希望老師能了解學生的學習「卡在哪裡?」才能對症下藥,達到補救效果。

教育局已與台師大和新北教師會合作,委託師大進行國中教師的「教師補救教學專業增能培訓」,使用更多元靈活的教學模式,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教師會協助結合志工,則是針對學校學習意願低落的青少年個案,進行更深入的追蹤輔導,找出背後的家長及環境因素,設法結合社會資源協助解決問題根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