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守柑仔店近一甲子 87歲嬤樂助人

耳聰目明的嚴黃年持守小商店將近一甲子,工作起來仍細心專注。(記者陳信仁攝)

耳聰目明的嚴黃年持守小商店將近一甲子,工作起來仍細心專注。(記者陳信仁攝)

2014/09/12 06:00

〔記者陳信仁/集集報導〕小鎮裡營業將近一甲子的老柑仔店至今依舊散發濃濃人情暖意!

五十七年來,集集鎮八十七歲婦人嚴黃年持守早逝夫婿所遺留下的雜貨店,獨自扶養四名子女成長,雖早就可以含飴弄孫享受清閒,嚴黃年捨不得雜貨店裡人情暖意的幸福味道,又顧念困苦人家需要,至今依舊每天開店營業,筆記裡密密麻麻的欠賬物品、金額,嚴黃年說,縱然很多帳收不回來,但能盡棉薄之力幫助困苦人家,也感到相當滿足。

嚴黃年在集集鎮永昌里經營連興商店,小雜貨店卻是一家人安身立命的依賴支柱,守寡將近六十年的嚴黃年辛勤養育子女個個大學畢業並擔任公務員,如今還有十二名內、外孫也都是國立大學畢業且不乏醫師、律師、電子工程師,雖子孫們均有所成就,也常常希望老人家能安享優閒的老年生活,但嚴黃年就是難以割捨對小商店的情感。

嚴黃年在便條紙裡記著一張張欠條,思慮記性依舊清晰的將賒借情形記下,「很多賒帳到最後都討不回來!」嚴黃年並不以為意,她說,早年鄉下有許多甘苦人,只要知道對方是窮困人家,就當作是幫助人吧,然而嚴黃年的和善親切也成為子女最好的模範與社會資源。

么子嚴鴻邦競選里長、鎮長獲得地方支持,嚴鴻邦說,最大功勞還是媽媽長期來為人處世受到敬重,才能得到地方鄉親的認同;而傳統雜貨店最迷人的地方就是濃郁的人情味,與其說放不下雜貨店的經營,或許更珍惜的是這裡的人情暖意。

嚴黃年至今依舊每天準時開啟小商店,與老鄰居坐在店前閒話家常,拿出椅子給候車的學子休息等待,還不忘叮嚀學生們要認真、孝順,讓小小的柑仔店宛如守護陪伴地方人們成長的老朋友,而店裡交易的不只是商品,更充滿傳統雜貨店裡珍貴的人情味與幸福的味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