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火車站擴建 空間增6倍

台鐵花蓮站停車場已停用,並開始進行擴建工程。(記者游太郎攝)

台鐵花蓮站停車場已停用,並開始進行擴建工程。(記者游太郎攝)

2014/09/09 08:00

預計106年完工 經費7億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台鐵花蓮站七月升等為第四個特等站後,總經費達七億元的改建工程備受關注,月初已開始動工,預計將在一○六年五月完工,屆時空間將增加六倍,目前候車及轉乘空間不足將獲大幅改善。

鐵路改建工程局指出,自民國六十八年北迴鐵路通車後,使用已達三十五年的花蓮站,每天平均有國內、外旅客一萬二千人次進出,但花蓮站目前面積僅有一百九十八坪,旅客進出常擠成一團,交通部將以七億元擴建花蓮車站,希望打造成國際觀光車站。

花蓮站擴建的主要工程包括:東、西站改建工程、花蓮站主體新建工程、自由走道新建工程、花園大廳、雨棚新建工程等,配合蘇花改一○六年底通車,將在當年五月完工,建築將反映時代精神及在地文化特色,展現綠能環保與節能車站的理念,藉由鐵路運輸服務的提升,使花蓮車站成為都市再生及文化觀光發展的指標,並帶動東部地區旅遊業。

台鐵花蓮站長賴東震說,花蓮站目前的現況,僅有前、後站及三座月台,均以地下道方式銜接,目前場站設施、設備、指標系統、動線、無障礙設施等,均不符合新法令的需求及影響在地觀光的發展。

鐵工局表示,花蓮站擴建計畫以既有前後站各自為中心,因目前的開放空間分散且無法成系統,軌道分隔東西兩側,將配合新站房北移,增設東西向跨站式自由通道,消除軌道造成的前後阻隔,東西兩端以中央山脈及美崙山為端景,北側以機場和太平洋為端景,並串聯東西側的都市綠地廣場,並連接國聯四路與富安路的區域。

花蓮站未來將具備三個特色,包括形塑兩鐵生活兼顧單車愛好者及一般旅客成為慢活起點與景點;造型意象以花蓮的樹、枝幹,交織覆蓋,自然通風採光,並以原生植物多層次植栽;車站空間將增加六倍,站前車道將由目前的三車道增加為五車道,並將另覓土地闢建立體停車場,旅客進出將增設自動閘門,加速旅客出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