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營養午餐有機菜驗出農藥 新北市府:偶發個案

新北市9月份全面推動國中、小營養午餐吃安心蔬菜,農業局強調將加強把關查核。圖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

新北市9月份全面推動國中、小營養午餐吃安心蔬菜,農業局強調將加強把關查核。圖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

2014/08/08 08:00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新北市推動國中、小學營養午餐食用有機蔬菜,讓學童吃得健康、安心,但九月新學期開始前夕,卻傳出契作農友生產的有機蔬菜被檢出殘留農藥,是今年首宗違規案例;對此,農業局主任秘書謝宏偉強調只是「偶發」個案,且供菜把關機制發揮效用,問題蔬菜送進截切廠前就被全數退回,並未流入校園,九月全面供餐前將加強檢驗。

從今年二月起,全市一○九所自立廚房國中、小營養午餐擴大食用安心蔬菜,每週一天吃有機蔬菜、四天吃吉園圃蔬菜,九月起將推廣至全市二八○所學校。目前新北市有機蔬菜需求量每週約卅五噸,由不同縣市的八個有機通路商、九十八位契作農友供應。

農牧經營管理科長劉淑芬表示,有機蔬菜送到截切廠前一週,均會派員到產地抽檢,檢驗結果約五天出爐。有機營養午餐蔬菜供應有完整食材追溯、檢驗機制,合格者才能採收供貨;已將違規情形通知各供應縣市、通路商,以及契作農友,八月底也會展開全面抽檢。

被驗出的農藥是被慣用於水稻的「百滅寧」,驗出含量○.一八ppm;有機蔬菜要求農藥零檢出,若使用於水稻,「百滅寧」容許值為○.五ppm,相較之下,含量相當微量。

防治資材被加藥 農友誤用

這名農友從事有機蔬菜耕作十幾年,不曾出問題。五月份檢驗報告出爐後,農友大喊冤枉,還自行將蔬菜重新送驗希望「自清」,卻同樣驗出殘留農藥;原先懷疑有機溫室旁的水稻田使用農藥污染自家菜園,但經農業局追查認定,農友用來降低蟲害的有機天然防治資材,被業者偷偷加入農藥,農友誤用,導致整間溫室逾五百公斤的有機蔬菜污染,因此對農友開罰三萬元,並暫時取消供貨資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