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純種紅糯米 只在太巴塱

紅糯米是太巴塱特殊作物,日前部落收割展現古法脫殼。(記者花孟璟攝)

紅糯米是太巴塱特殊作物,日前部落收割展現古法脫殼。(記者花孟璟攝)

2014/07/28 06: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農改場收集紅糯米種源,將之純化後命名為「水稻花蓮二十二號」,去年起每年提供二十公斤種子給太巴塱部落栽種,今年是第二年,育種的花蓮農改場助理研究員潘昶儒日前到太巴塱部落看收割,感到很有成就感!

他說,紅糯米是太巴塱特殊的作物,它是香米的一種,全台灣也只有太巴塱有種植,過去都是部落農民自行保種,但因收割、碾米保存的過程,留種摻雜到其他稻種,導致品系不純,田間管理也困難,因此純化品系,一百零一年六月正式命名為「水稻花蓮二十二號」。

他說,雖然也有西部其他縣市希望索討種子,但紅糯米作物有該族群文化上的特殊性,因此種子不外流,目前每年提供二十公斤種子給太巴塱部落,採取有機栽種,五年內希望有機栽培面積擴大到三十公頃。

針對市售紅糯米有「染色米」魚目混珠,潘昶儒提供辨識方法。他說,紅糯米的「紅色」來源是天然「花青素」,因此洗米水呈現紅色是正常的現象。正牌的紅糯米,花青素只存在「米糠層」,洗掉米糠層後就變成白色米粒;至於染色米的色素會滲進胚乳(米粒)內,消費者可以把泡過水軟化的米粒剖開,米粒中間如果有紅色素,就是假的染色米。

部落協會也表示,紅糯米因為稻株比較高、怕風容易倒,所以產量不多,族人以前也只有婚喪喜慶場合,才能吃得到珍貴的紅糯米。他說,目前太巴塱紅糯米已進入有機轉型期第二年,如順利的話明年就能取得有機認證,將以自有品牌行銷,讓部落休耕的農田活起來,年輕人回到故鄉也有出路,創造在地產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