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配年輕願加班 瓜苗場好幫手

瓜苗場裡除老板娘王柏方(前排左二)是台灣人其餘全是外籍配偶。(記者廖淑玲攝)

瓜苗場裡除老板娘王柏方(前排左二)是台灣人其餘全是外籍配偶。(記者廖淑玲攝)

2014/07/17 08:00

僅老闆太太是台灣人

〔記者廖淑玲/雲林報導〕經營瓜苗場的李祥明、李祥藝兄弟,不斷改良品種,所栽培出的瓜苗遍布全台甚受瓜農肯定,有趣的是瓜苗場除李祥明的太太王柏方是台灣人,其餘全是外籍配偶,有如小小聯合國。

李氏兄弟的瓜苗場傳承自父親,至今已有五十年歷史,為了培育出更好的植株,兄弟兩人在屏東農改場輔導下,把西瓜、洋香瓜與茄子或南瓜嫁接,改良出更好的品種,目前兩兄弟推廣甜美人、玉美人、妙美人的小玉西瓜,很受瓜農歡迎。

因為訂單多,一進入瓜苗場人人都忙著低頭工作,再仔細一看為瓜苗嫁接的都是女性,每個人的口音都不甚相同,一問大家分別有來自越南、印尼、中國、菲律賓,還有柬埔寨。

談笑之間大伙兒還調侃甚至有「俄羅斯」的,李祥明趕緊解釋,因為這名越南外配有著高鼻子很像外國人,才把她的外號叫做「俄羅斯」,並非真的是來自俄羅斯,隨即引來哄堂大笑,頓時化解工作疲勞。

李祥明說,因為嫁接瓜苗要靠好的視力,外籍配偶大多比較年輕,且加班的意願高,所以他會用較高的鐘點費聘僱,農忙期約需五十名人工,外籍配偶就佔了七成,目前農閒約有二十五人,除他太太之外就全是外籍配偶。

越配做10幾年 猶如一家人

來自越南的「阿虹」說,到瓜苗場工作用鐘點計酬,時間彈性自由,還能兼顧家庭及小孩,如果多做一些連加班費,一個月收入超過三萬元,已經做了十幾年,而工作久了都像一家人,更捨不得離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