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敵熱浪 牛乳量減、蔬菜長得慢

酪農灑水替乳牛消暑,但泌乳量仍減少兩成左右。(記者林國賢攝)

酪農灑水替乳牛消暑,但泌乳量仍減少兩成左右。(記者林國賢攝)

2014/07/15 08:00

〔記者黃淑莉、林國賢/雲林報導〕氣溫不斷飆高,人受不了,連蔬菜「中暑」生長停滯,乳牛泌乳量銳減,雞、豬食欲不振,生長緩慢,農民與畜牧業者憂心酷熱氣候持續,衝擊市場供需,影響民生與農民收益。

連續十多天白天最高溫都超過攝氏三十五度,民眾大喊吃不消,西螺、二崙等地蔬菜生長停滯,產量減少約三成;雞、豬等家畜生長幾乎停滯,乳牛泌乳量也減少二成左右,農民與畜牧業者叫苦連天。

放暑假團膳少 菜不漲反跌

二崙鄉農會祕書吳曜宇指出,天氣熱葉菜類蔬菜生長遲緩,過去農會運銷量每日平均約五十公噸,這幾天降為三十五公噸,減少約三成。

西螺果菜市場副理江禮源表示,量多時西螺果菜市場每日到貨量約一千公噸,這幾天剩約八、九百公噸,減少約一成,平地減少較多,但山區的蔬菜量還很多。

二崙鄉農會蔬菜產銷班班長陳順安指出,這幾天烈日高溫曝曬,土壤像大鍋爐,蔬菜根部燙傷受損,影響生長,甚至部分蔬菜因太熱枯死,收成量減少。

他說,白天太熱不能隨便灌溉,否則蔬菜根部會像被熱水煮過腐爛,農民只能在半夜十一、十二點或凌晨四、五點引水灌溉補充水分,保護蔬菜。

陳順安表示,蔬菜供貨量少,但價格還是「直直落」。除學生放假自助餐、團膳使用量大幅減少,還有天氣太熱,消費者食量減少,甚至不吃飯,都是造成價格不升反跌原因。

酪農憂恐重演買不到牛奶

李姓酪農指出,今年酷暑比往年早,儘管他已開啟噴水霧器、電扇等降溫設備,乳牛泌乳量還是減少,他養二百七十頭牛,原本每天可生產二.五噸牛乳,只剩二.一公噸,以每公斤三十元收購價計算,平均每天要減少一萬多元收益,若高溫天氣持續,恐又會重演乳品供應不足、消費者買不到牛奶情況。

雞農吳進雄說,天氣太熱,雞隻根本吃不下瘦巴巴,讓人很心疼,雖然開啟電扇與噴水器,效果有限,而每月電費增加一萬多元,幾乎吃掉所有利潤,雞隻又長不大,日子實在難過。

天氣熱,農作物也要防曬,農民為鳳梨戴上帽子。(記者黃淑莉攝)

天氣熱,農作物也要防曬,農民為鳳梨戴上帽子。(記者黃淑莉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