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板看不清 上課用聽的…》視力0.01 他20歲才知重度視障

宜蘭縣盲人福利協進會理事林俊言。(記者江志雄攝)

宜蘭縣盲人福利協進會理事林俊言。(記者江志雄攝)

2014/07/11 08:00

上千度眼鏡 戴了依然模糊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宜蘭縣盲人福利協進會理事林俊言視力差,原以為深度近視,配戴深度眼鏡仍看不清楚,小學到二專照常求學,二十歲兵役體檢,被判定重度視障,才取得視障手冊,連眼科醫師也覺得不可思議。

三十四歲的林俊言,從小就看不清楚眼前人物,遍尋名醫後,被認定深度近視,換過好幾副千度以上眼鏡,戴上新眼鏡,眼前還是模模糊糊,他不願為家人增添麻煩,硬著頭皮說「看得到」,其實根本看不見。

「上學去聽課!」國小到二專,林俊言戴著厚重眼鏡上學,個子高大,被排在後半段座位,因看不清黑板上字體,上課只能用聽的,由於擁有過人記憶力,考試難不倒他,成績維持中上程度。

到新北市讀二專期間,林俊言參加學校考試,眼睛貼近考卷作答,幾乎趴在課桌上寫,監考老師曾懷疑是否作弊,了解後獲知是視力不佳,提醒他去受檢,當時林俊言白天上課,晚上打工,每天行程滿檔,對視力問題不以為意。

兵役體檢 才知先天性病變

二專畢業不久,林俊言接受體檢準備當兵,因為視力不合格,輾轉到台大醫院檢查,兩眼視力分別是零點零一,證實是先天性黃斑部病變造成重度視障,免服役,後來取得重度視障手冊,投入視障按摩行業,目前在新北市開業。

林俊言說,「習慣成自然」,視力雖差,日常生活仍可自理,騎車、走路、出席社交活動一切OK,打趣得說,小時候到現在,所戴的眼鏡均是「裝飾品」,對視力完全沒幫助。

羅東五福眼科院長林逸民說,林俊言因視力差曾數度求診,二十歲才被診斷出重度視障,算是罕見案例,他提醒大家,視力若有異常,最好找眼科醫師求醫,查出病因對症下藥,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