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紅龍果「錢」景好 台東轉種增

太麻里紅龍果上市。(記者張存薇攝)

太麻里紅龍果上市。(記者張存薇攝)

2014/06/23 08:00

〔記者張存薇/太麻里報導〕台東縣新興作物紅龍果清甜上市,由於看好外銷前景又省工、少農藥,太麻里地區不少農友嘗試將釋迦轉種紅龍果,目前台東縣種植面積已增至約六十公頃。

釋迦是台東縣最重要的高經濟果樹,其中鳳梨釋迦以外銷中國為主,一年外銷量高達九千噸,太麻里地區因偏南、較炎熱,以大目釋迦為主,但受限冷藏儲運問題還未克服,只能在國內銷售。

較釋迦省工 2年翻倍至60公頃

近年來因紅龍果可外銷日本、中國,也逐漸在台東縣拓展種植面積。太麻里鄉農友郭錦雪說,十多年前太麻里鄉曾種有不少紅龍果,可是因多為白肉品種、易裂果,再加上種苗品質不穩定,當時價格大跌至一斤一、二十元,農友又轉種其他作物。

她說,目前紅龍果種苗較穩定,價格也相對不錯,寄行口的批發價一斤可達四十至八十元,這兩年光太麻里地區已增加五、六公頃面積,而根據台東縣政府農業處農情統計,台東縣前年紅龍果面積約卅一公頃,今年已增至六十公頃。

郭錦雪說,大目釋迦要授粉、費工,紅龍果相對省工,也幾乎不噴農藥,再加上每年六至八月釋迦盛產時總是碰到颱風,只要強風豪雨造成釋迦樹受損,必須重種三年才能再次收成,但紅龍果種半年就可收成,考量釋迦外銷中國有可能因政治生變及其他風險,所以嘗試轉種紅龍果,不過還是有不少農友在觀望,「打前鋒」的農友則會到屏東科技大學等處上課,學習怎麼種植。

農友黃玄忠表示,今年受到二至四月氣候較冷影響,紅龍果產期往後延約半個月,到現在才進入盛產期,而到十、十一月間都可吃到本土紅龍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