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產運銷公司下月成立 農畜品全契作

「花蓮農產運銷公司」七月將成立,類似箭筍生產過剩等問題如何解決?將備受考驗和關切。(記者游太郎攝)

「花蓮農產運銷公司」七月將成立,類似箭筍生產過剩等問題如何解決?將備受考驗和關切。(記者游太郎攝)

2014/06/10 08:00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花蓮縣政府運作四年的「花蓮農產運銷公司」完成招商,將在今年七月正式成立,未來全縣農畜產品將全面契約耕種、生長,預先支付十至十五%的契約金,並將提高收購價格,讓花蓮農民擺脫看天吃飯的宿命;但有農民認為,這可能是新型態的大盤商,成效如何還要再評估。

縣府︰收購價提高10%以上

縣府農業處長張智超指出,花蓮農產運銷公司將要全面契約耕種,即使遭逢大風大雨可以不用退還契約金,今年二期作只要農友願意就可以正式簽約,評估今年二期作物的收購價格至少提高十%以上。

縣長傅崐萁則說,「花蓮農產運銷公司」成立的目的就是要照顧弱勢的農民,不但要全面契約耕種,直接和農戶簽約契作,先行支付十至十五%的契約金,還將提供高於一般行情的收購價格,即使遭遇颱風豪雨,農民還可以不用退還契約金,只要花蓮縣做的起來,未來其他縣市就會向前來學習取經,他對公司的發展充滿信心。

傅崐萁說,這是花蓮農業發展的歷史里程碑,預期農產運銷公司一年契約耕種收購金額至少一百億元,希望營造新的農產運銷模式,就是把生產風險放在公司身上,保障放在農友身上,這就是縣府照顧農民的積極作法。

農民︰應和農會先整合

不過,賴姓農民表示,目前各農會本身就已經是盤商的角色,很多農民的農產品都交給農會來行銷,未來功能是否重疊?縣府應該要先完成整合,否則農民將難以抉擇。

林姓農會員工則說,農民為什麼會和唯利是圖的盤商合作?說穿了就是賭收入會增加,以今年的西瓜為例,因為南部和中部縣市的西瓜受到雨水傷害,花蓮西瓜因此獲利,盤商為了搶貨源,主動將盤價大幅提高,這是公營的「農產運銷公司」做不到的事,目前最需要的可能是每年都生產過剩的箭筍,盤商根本沒有興趣收購,「農產運銷公司」是否以優於市價的價格全數收購?將是未來觀察的重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